不支持Flash

ACP国际象棋世界杯赛 80后包揽四强老将悉数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5: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市举行的第二届国际象棋职业棋手联合会(ACP)世界杯赛北京时间1月7日决出了进入半决赛的四名棋手。八强中的三名老将全部出局,四位80后的年轻棋手杀入四强,他们分别是阿塞拜疆的拉迪亚波夫、乌克兰的卡尔亚金以及俄罗斯的格里斯丘克和雅科文科。

  为了便于电视转播和棋迷们看棋,八强赛的四场比赛不是同时开赛,而是依次进行的。在率先进行的比赛中,俄罗斯棋手雅科文科在两盘25分钟快棋赛中以1胜1和将同胞伊纳尔基耶夫淘汰出局。首盘棋,执白先行的雅科文科在西班牙布局中准备充分走出新招。凭借王翼的弃子攻杀,雅科文科很快取得明显优势并在第45回合敲响得胜鼓。第二盘棋,执白先行的伊纳尔基耶夫弃兵攻击走得积极主动并一度接近胜利,但雅科文科抓住了对手在时间紧张阶段出现的错误,有惊无险地取得和棋。

  随后一场比赛中,乌克兰棋手卡尔亚金与以色列老将格尔凡德在两盘25分钟快棋赛中打成平手,最终凭借超快棋赛连下两城昂首晋级。首盘25分钟快棋,双方在俄罗斯防御中走得非常平稳,执黑的格尔凡德轻松取得均势,最终战至42回合顺利取得和棋。第二盘棋进程与第一盘差不多。执黑的卡尔亚金在斯拉夫防御中很快取得了不错的局面。格尔凡德也无输棋的危险,双方弈至第33回合三次重复局面不变作和。5分钟超快棋赛中,卡尔亚金和格尔凡德在法兰西防御中展开激战,双方在复杂的战斗中都曾出现失误,执白的卡尔亚金幸运地笑到了最后。第二盘棋,卡尔亚金走出了英国式开局并选择了一路少见而尖锐的变化,打了格尔凡德一个措手不及。以色列老将临场没能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很快落入下风。最终弈至第32回合再负一盘,将卡尔亚金送入四强。

  第三场比赛是两位俄罗斯名将格里斯丘克和斯维德勒的德比战。首盘棋双方走成了西班牙布局。执白先行的斯维德勒在布局过后取得了不错的局面。但在中局战斗中,斯维德勒和格里斯丘克均因时间紧张出现错误。斯维德勒曾有致胜机会但没有抓住。最终两人战至80回合,以和棋收场。第二盘棋,执黑的斯维德勒走出了拿手的格林菲尔德防御。但在中局激战中选择了不成功的弃子变化,被格里斯丘克攻破王城,遗憾出局。

  压轴大戏来自乌克兰老将伊万丘克和阿塞拜疆名将拉迪亚波夫。这是八强战中最为激烈的对抗,两人在快棋赛和超快棋赛中未分高下,伊万丘克在突然死亡对局中在胜势下不慎超时告负。在两盘25分钟快棋中,双方两度战平。在超快棋赛中,伊万丘克在首盘很快出错白丢一兵告负。第二盘棋,拉迪亚波夫也忙中出错,送还一盘。在残酷的突然死亡快棋赛中,伊万丘克选择了黑棋而且取得了胜势局面。但却在第49回合不慎超时。此时拉迪亚波夫钟面上也仅剩下3秒钟。这样,拉迪亚波夫幸运拿到了最后一张半决赛入场券。

  北京时间1月7日晚,比赛将陆续进行半决赛和决赛。半决赛的具体对阵为:拉迪亚波夫对雅科文科;格里斯丘克对卡尔亚金。

  本次ACP世界杯赛共有16人参赛,采用四轮淘汰赛决出冠军。每轮比赛,交战双方将分先进行两局快棋(每方20分钟每步棋加5秒)。如果打成平手,则进行超快棋加赛(每方3分钟每步棋加2秒)。如果仍是平手,将进行白方5分钟黑方4分钟的突然死亡对局。白方必须获胜方能晋级,否则黑方胜出。本次比赛总奖金为13万6千美元,冠军奖金为4万美元。(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