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围棋奖意义远超本身 日本礼仪更已成完整体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0:24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1月4日,2007韩国围棋大奖揭晓,在2007年取得突出成绩的李世石九段力压李昌镐九段,荣膺韩国最优秀棋手奖(MVP)大奖。这也是他连续两年获得韩国围棋最高荣誉。最优秀棋手奖由评委团投票确定。评委团由报纸、电视、网络等围棋媒体记者共45人组成。李世石获得了34票,以压倒性优势击败李昌镐九段,荣膺MVP。

  李昌镐九段和朴志恩八段分别获得最有人气棋手奖(男、女),他们两人连续五年获得此荣誉。获得终生荣誉奖的是江原大世界High One度假村代表理事赵基宋、GS加德士副社长朴元杓、韩国日报名人战观战记者朴荣哲、汉阳大学财团顾问白相奎。

  此外,2007年业余棋手奖为姜昌培业余7段所获,07年姜昌培获得三星杯业余预选赛冠军、国务总理杯冠军、李昌镐杯冠军、中韩业余巅峰对决亚军等出色成绩。睦镇硕九段和韩尚勋二段分别获得敢斗奖与新锐棋手奖。

  纪录类奖项获得者如下,多胜奖:睦镇硕九段。睦镇硕在07年共弈122盘棋,93胜29负,更新韩国年度最多对局及最多胜局纪录。连胜奖:李世石九段。李世石在07年5月13日至7月3日取得24连胜。胜率奖:李世石九段。李世石07年81胜23负,胜率78%。

   韩国围棋文化奖的意义远远超出其本身。想一想那么多棋界中人在盛典中出场,依次领取各种奖项,先不说他们会因此获取多少奖励,仅仅是众目以瞩之下,举起奖杯那一刻就足以令他们心潮澎湃。作为职业棋手的荣誉感,作为一个围棋职业人的自豪感,还有作为一个集体的归宿感,在那一刻肯定涌上在场每位棋手的心头。

  围棋是一项特别能在形式上大作文章的竞技艺术,相比之下,围棋大奖还只能说是一种简简单单的“秀”。在日本,围棋已形成一套完整体系,哪种比赛在什么地方举行,什么头衔的棋手才有资格使用幽玄特别对局室,获得什么头衔后必须改名,什么比赛中棋手要穿上和服……诸如此类,这些繁琐而别致的礼仪规定一方面透射出日本人在对待自身传统的执着,另一方面也使得日本围棋充满一种“道”的光芒,使得围棋这项艺术竞技充满神秘与高雅。

  在感受日本围棋的清、洁、雅、寂等文化内涵时,感受到的是围棋艺术之美。在失去一些看似繁琐、毫无用处的传统仪式后,围棋的艺术性在日渐没落,有沦落为普通竞技甚至游戏之嫌。不是吗?一些国内头衔战哪怕是决战,也是随便找间对局室,拉上一张桌子,找一块棋盘、一副棋子,就这么行将起来……在这样的环境气氛中,围棋艺术形式上的美感已近于无。

  围棋既也是艺术,那么,就一定要有与之相配的形式之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