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官璘病逝柳大华遗憾万分 他配得上"祖师爷"之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5:37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苏争

  20多年前的楚河汉界,如果你不行了,对手会说,投降吧,柳大华来了也救不了你;而40多年前,柳大华学棋时,他们会说,投降吧,杨官璘来了也救不了你。

  昨天,柳大华说,太遗憾了,我从小就崇拜他,我们都希望杨老能多活几年。

  [棋] 他配得上“象棋祖师爷”之称

  刚在广州参加完“五羊杯”的柳大华,一回到武汉,就在网上看到杨官璘去世的消息,这让他很压抑。“前几天我们才到医院看过他,那天他精神还蛮好。”

  柳大华说的是2007年12月30日,参加“五羊杯”的11位象棋特级大师一起探望杨官璘的情形,“他虽然不能说话,但会点头,我们这些老一点的他都认出来了。”

  杨官璘当然认得柳大华,从1956年到1976年的20年间,他4夺全国冠军,从未在比赛中跌出过前六名,但在1977年,27岁的柳大华终结了他的这个纪录。不打不相识,此后,50多岁的杨官璘跟这位从小打他棋谱长大的后生成了忘年交。

  柳大华清楚地记得,最后一次与杨官璘聊天,是2006年10月在老爷子的家乡——东莞市凤岗镇进行的“杨官璘杯”期间。当时老爷子很高兴,两人一聊就是好半天。

  杨官璘写过很多棋书,还编过一些象棋杂志,对残棋也颇有研究。棋界将他尊为“象棋祖师爷”,柳大华点头同意:“他配得上。”

  [品] 很规矩很正派很勤奋

  谈起这位棋坛长者,柳大华讲得最多的是“讲规矩”:“他从不会利用自己的身份为自己谋利。”杨官璘曾主编过一些象棋杂志,柳大华说,杨老从不在杂志上讲自己的棋,而另有一位前辈高手就总在自己编的杂志上吹嘘自己的棋。人品对比,高下立分。

  柳大华说,杨官璘非常勤奋,平日里没什么嗜好,除了下棋、研究棋,就是写棋书。

  生于1925年的杨官璘,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退休,但为了能让广东的女子象棋也成长起来,近些年他每周二准时去广东队,为女棋手们当陪练。如果有事无法前往,他一定会先打电话“请假”。正因如此,当广东女棋手、许银川的妻子文静听到杨老去世的消息后,才会当场失声痛哭。“他真的是那种很正派的人。”柳大华说。“正派”,是对他们这代人最高的敬意。

  [谐] “办公事,去借公家的 自行车”

  杨官璘留给公众的印象,是他不爱说话。但因为交往较多,柳大华非常清楚,杨官璘只是在生人面前不怎么讲话,如果交往久了,他还是愿意讲话的。“他并不像有些人说的‘性格有什么问题’,只是他一心都在象棋上罢了。”

  在广东队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有一天下午棋队开会,领队说好5点前结束,但到了5点15分,领队还在总结。杨老提醒了两次后,干脆不客气地起身说:“对不起,锻炼时间到了,恕不奉陪,”然后招呼蔡福如:“走,打乒乓球去。”弄得领导十分尴尬。

  柳大华也讲了一件从广东队听来的趣事。很多年前,自行车还是“大件商品”时,杨官璘有辆自己的自行车,有时队友会借来骑。杨官璘就总是问:“你是私事还是公事?”如果回答是私事,好,借给你。如果是公事,他会说:“公事?找公家借去!”

  一个多么可爱的老爷子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