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荣华:杨宫璘德高望重 许银川:他是棋手的楷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代象棋宗师杨官璘昨天因病去世,正在广州参加本届五羊杯的棋王们前几天刚到医院探望过杨老,得知他去世的消息都很难过。回忆起杨老的棋品人品,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师们都激动难抑。

  广东象棋特级大师吕钦:

  我作为大师(杨官璘)的弟子,和他相交了30多年,见证他对象棋事业终身不懈的追求。

  大师最让人佩服的是他的敬业精神,在他的生命中,一辈子除了棋还是棋。退休20年了,还坚持每周两个上午回队里和年轻队员、尤其是女队员拆棋。他平时的社交活动几乎为零,没有任何应酬和交际。可以说,没有一个棋手能达到大师如此敬业的境界。

  论勤奋程度,在我所认识的棋手中无人能出其右。大师的残棋为什么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完全是靠下死功夫练出来的。大师平时拆棋十分专注,不厌其烦、反复研究,对棋艺的追求达到忘我的境界。1983年昆明个人赛,赛后大师还在沉思刚下完的那盘棋,想着想着,竟然忘记手上还拿着一只刚脱下的皮鞋,整个人就像着了魔一样,直到我问他在做什么时,他才回过神来。

  大师还有一个优良品质———纪律严明,时间观念极强。有一次全队外出比赛,说好下午2时乘车出发。2时刚到,大师马上叫开车,当时还差一名队员未到。有人从车窗看到那名队员正跑步赶来,都建议稍等片刻,但大师执意不肯,称时间已过,责任自负,坚持让司机开车。

  上海象棋特级大师胡荣华:

  老杨德高望重,是一位很耿直的人。我对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20世纪80年代,有一位有点名望的作者写了一本《广州棋坛六十年》,先在香港一家周刊连载,其中有一段史实引起争议。后来该书在国内出版时,包括当时的中国象棋协会主席等领导请老杨和我题词,我和其他几位棋手碍于情面和压力都题了,唯独老杨坚决不肯。他认为这本书既然引发争议,说明没有实事求是,有失实的地方,不能题词。

  河北象棋特级大师刘殿中:

  在棋界,我最尊重的棋手就是老杨。尤其佩服他的为人和人品。他有棋手的骨气和傲气,一生甘于平淡,不随波逐流,很有生活原则。

  据我所知,老杨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太好,有位在香港做老板的棋友曾对我说,曾专门拜访过杨官璘,没想到一代棋王的家竟如此简朴,让他感到不可思议。有人说,老杨不会交际,木讷寡言,不会利用名气和地位,是不是大脑有什么问题。我认为绝对不是,因为老杨有自己追求的精神境界,把金钱、名利、权势等世俗的东西看得很轻,绝不会为此而丧失棋手的骨气和傲气。他的这种精神,在今天尤为可贵。

  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老杨开创了象棋的“杨官璘时代”,他的棋艺也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客观地说,老杨的天分并不是很好,但他以勤补拙,功夫下得非常深,即使退休多年,棋还是下得有板有眼。以前我和他比赛,曾特意和他较量过一些流行布局,当时感到自己对这些布局还拆得比较细,但和他一交手,就知道自己的研究还是不如老杨深。

  上海象棋名宿徐天利:

  我认识老杨是在1952年,他第一次来到上海最有名的茶楼凌云阁下棋。过了两年,我有机会和他首次交手,在上海另一家茶楼进行表演对抗赛,当时老杨28岁,我还是一名高中生。我们共下了两盘棋,我一负一和输了。尽管当时上海还有很多人都看不起杨官璘,但我感到他已经够得上“天下第一”的高手了,和当时的上海第一名手何顺安绝对有得一下。

  我最佩服他的是:退休后对象棋事业依然热爱。1987年第6届全运会,已经62岁的杨官璘还主动请缨,参加广东队的选拔赛并被选上,为广东队夺取团体冠军作出了最后贡献。

  老杨在棋界的口碑很好,我认识他这么多年了,还从没听过有人说他的不是。他人比较内向,平时不太主动说话,但其实也不乏幽默感。以前我们经常坐火车出外比赛,总是逗老杨讲一些笑话,只要让他打开了话匣子,他就会刹不住车,滔滔不绝地说起来,把大家都逗得很开心。

  除了下棋,老杨对生活也很热爱。他会拉小提琴、会打乒乓球和太极拳。2004年第二届象甲联赛上海队在主场和广东队比赛,胡荣华想请老杨来上海当嘉宾,他婉转地谢绝了。他说,他要保养好身体,希望自己的寿命能超过活了86岁的朱剑秋(上海已故象棋名宿)。

  湖北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

  杨老可以说是棋界的代表人物,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他著述和出版了很多象棋书籍,使广大棋迷获益匪浅。20世纪六七十年代,杨老编著的《弈林新编》发行起码有100多万册,创下了象棋书籍发行的纪录。杨老的著作影响了很多人,我也是从小读他的棋书和棋谱成长起来的。20世纪50年代,他主编的《中国象棋谱》对我的影响很大;他主编的《象棋月刊》,我每期都爱不释手。杨老给我最深印象的是做人的原则性很强。有一年个人赛,我和北方的一位老棋手比赛,当时引发了一些争执,赛后北方某棋刊完全颠倒黑白,很不公正地评述了这盘棋。身为《象棋月刊》主编的杨官璘却能把握原则,摒弃棋界的一些恩怨和门户之见,很客观地给予评论。

  广东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

  大师德艺双馨,一生执着追求,是我们棋手的楷模。

  无论是比赛还是平时拆棋,他都一样认真,可以说我从未见过有这么认真的棋手。他最拿手的“左马盘河”布局,下了几十年了,现在还在拆这个局。他拆棋的认真程度,连很多现役棋手都不如。这种精神不仅对我产生很大的督促和鞭策作用,有时还让自己感到十分惭愧。

  大师除了治学严谨认真外,还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即使平时拆棋,他都不会轻易认下风。在拆棋过程中,他总是毫无保留地讲出自己的心得和经验,希望我们这些年轻队员能够继续进步。本报记者葛万里

  

胡荣华:杨宫璘德高望重许银川:他是棋手的楷模

  上图:广东象棋宗师杨官璘

  郑迅/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