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国际象棋团体赛大幕拉开 中国男女队志在夺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9: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日晚,男子第15届、女子第5届亚洲国际象棋团体赛在印度南部的港口城市维萨卡帕特南(Visakhapatnam)隆重开幕。

  本次比赛共有八支男子队伍和七支女子队伍参赛。中国男女队均派队参赛。其中男队由王玥、卜祥志、王皓、周健超和赵骏五名队员组成。女队则由赵雪、沈阳和黄茜组成。

  男子组的另外七支队伍分别为:印度A队、印度B队、越南队、伊朗、阿富汗和斯里兰卡。其中身为卫冕冠军的印度本次派出两支队伍,其中A队由萨斯基兰、甘古利、昆特、戈帕尔和古普塔组成。东南亚劲旅越南队也派出了包括四名特级大师阮英勇、陶善海、黎光廉、阮玉长山在内的强大阵容。这两支队伍是中国队问鼎的最大拦路虎。

  女子组的另外六支队伍分别为:印度A队、印度B队、越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伊朗队和阿富汗队。其中卫冕冠军越南队由阮氏清安、黎姣善金、黄氏宝簪和黎清思组成。东道主印度A队则有哈丽卡、莫霍塔、塔尼娅和拉马斯瓦米组成。她们也将给中国女队制造巨大威胁。

  本次比赛采用瑞士制。女子每队四人组成,比赛三个台次。男子每队五人组成,比赛四个台次。用时为第一时限每方90分钟走40回合,此后每方半小时包干。每局棋从第一步棋开始,每步棋加30秒。首轮比赛将于今天开始。

  亚洲团体锦标赛始于1974年,时值国际棋联成为50周年。该比赛创办伊始基本是每两年举办一次。1995年起间隔变为四年。从2003年后又改回两年一届。男子组比赛至今已经举办了14届比赛。中国男队从1977年开始参加此项赛事,共获得过五次冠军(1983、1987、1989、1991和2003年)和四次亚军。菲律宾共六次问鼎(1974、1977、1979、1981、1985和1995年),哈萨克斯坦(1993)、乌兹别克斯坦(1999)和印度(2005)各获得一次冠军。从1995年起,亚洲团体锦标赛设立女子组比赛,在1995、1999和2003年的前三届比赛中,中国女队取得三连冠。2005年,越南女队问鼎。中国男女队均未派队参加2005年的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本应在2007年举行,因故推迟至2008年年初举办。(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