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俄国象总决赛收兵 莫洛泽维奇与小科辛采娃问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12: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俄罗斯莫斯科中央俱乐部进行了将近两个礼拜的2007年全俄国际象棋冠军赛总决赛北京时间12月30日晚在结束紧张激烈的收官战后鸣金收兵。男女组的头号棋手莫洛泽维奇和小科辛采娃双双收获冠军。

  在男子组比赛中,莫洛泽维奇以7胜2和2负积8分的优异成绩问鼎,这也是这位莫斯科天才棋手继1998年之后,第二次获得全俄冠军。整场比赛中,莫洛泽维奇起步不算顺利,在前两轮仅取得1和1负。他先是战平了上届亚军雅科文科,随后先手负于资格赛冠军维秋戈夫。此后在第三至第八轮中,莫洛泽维奇有如神助地豪取六连胜。他依次战胜了托马舍夫斯基、雷恰戈夫、萨卡耶夫、季莫菲耶夫、格里斯丘克和斯维德勒!将领先优势扩大至1.5分。在第九轮比赛中,莫洛泽维奇马失前蹄负于老将德列耶夫。在第十轮中,莫洛泽维奇后手战平阿莫纳托夫。收官战中,莫洛泽维奇先手力克上届第三名伊纳尔基耶夫,稳稳将冠军收入囊中。整场比赛,莫洛泽维奇表现分高达2821分。据称,本次全俄冠军赛的胜利也是莫洛泽维奇棋弈生涯所有胜利中,阵容最强大的一次。

  获得亚军的是积7分的名将格里斯丘克。格里斯丘克在整场比赛中取得了4胜6和1负。他在第七轮输给了莫洛泽维奇。在第九和第十轮他接连战胜季莫菲耶夫和雷恰戈夫,一度将积分迫近莫洛泽维奇,但在收官战中,格里斯丘克与斯维德勒战平。最终以1分之差获得亚军。

  获得季军的是积6.5分的托马舍夫斯基。他整场比赛输了三盘,分别输给了莫洛泽维奇、格里斯丘克与伊纳尔基耶夫。另外八盘棋中他取得5胜3和。其表现分超过了2720分。

  同积5.5分并列排在第四至第八位的五名棋手分别是老将德列耶夫、上届季军伊纳尔基耶夫、资格赛头名维秋戈夫、顶替卫冕冠军阿列克谢耶夫出场的萨卡耶夫,以及上届亚军雅科文科。名将斯维德勒发挥欠佳,仅以2胜6和3负积5分获得第九名。阿莫纳托夫、雷恰戈夫和季莫菲耶夫分别以4.5分、4分和3.5分列第十至十二名。

  相比男子组莫洛泽维奇一枝独秀,女子组比赛可谓混战一片。11轮过后,小科辛采娃、泰洛娃、奥维德和科尔布特同积7分并列榜首。最终,小科辛采娃小分最高,幸运胜出。这也是小科辛采娃继2002年和2004年之后第三次获得全俄冠军。小科辛采娃问鼎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前半程她2胜4和,紧随领头羊波格尼娜位列积分榜次席。进入后半程,小科辛采娃在第八和第九轮连折两阵,分别输给了奥维德和积分垫底的古尼娜,与积分处在榜首的泰洛娃差了整整2分。最后两轮,小科辛采娃重整旗鼓,接连战胜了莎德里娜和波格尼娜,最终凭借小分优势幸运登顶。小科辛采娃的表现分达到2509分。

  获得亚军的小将泰洛娃输得相当可惜。在九轮过后,泰洛娃积7分独居榜首。但在最后两轮却过于紧张,接连输给了前面状态一直不佳的科瓦列夫斯卡娅和斯捷波瓦娅,导致积分被小科辛采娃追上。

  奥维德和科尔布特也同积7分,但小分偏低屈居第三和第四名。值得一提的是,卫冕冠军科尔布特在第二轮比赛中,因手机铃声大震被判负,这个意外最终成为她卫冕失败的关键因素。

  同积6分并列第五和第六名的分别是波格尼娜和大科辛采娃。波格尼娜前三轮取得三连胜。并且在前半程始终领跑。但在后半程中,波格尼娜的表现判若两人,五盘棋只取得1胜1和3负,葬送了大好形势。

  同积5.5分的马特维耶娃和莎德里娜分列第七和第八名。斯捷波瓦娅积5分获第九名。小将吉尔娅积4分列第十。名将科瓦列夫斯卡娅不在状态仅积3.5分列第11名。小将古尼娜以2.5分排在最后。

  本次全俄冠军赛总决赛是男子第60届,女子第57届。共有男女各12名棋手参加。比赛为单循环制,共下11轮。比赛总奖金为七百万卢布。其中男子组奖金五百万卢布,女子组奖金为两百万卢布。(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