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赛季围甲马晓春返浙江 笑言请韩国外援准备保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3:51  楚天都市报

  

新赛季围甲马晓春返浙江笑言请韩国外援准备保级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马晓春笑别江城 记者苏争摄

  本报记者苏争

  自2003年浙江队告别围甲联赛后,“妖刀”马晓春就开始了自己的“游侠”生涯,从2003年的贵州、到2004年的山东、直到2005年加盟武汉,“感觉良好”的他才安稳下来。三年后,当浙江队重新杀回围甲联赛队后,“妖刀”终于要回乡效力了。昨日,在武汉的最后一个主场结束后,本报记者在马晓春的房间里,与他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对话。

  [告别]

  因为那是自己的队伍

  记者(以下简称记):马老师,明年确定不会留在武汉了吗?

  马晓春(以下简称马):是的。浙江萧山队我是总教练,是自己的队伍,肯定要回去了。

  记:那你们那边人数凑齐了吗?

  马:还差个把吧。萧山队是老聂的班底,主要是王煜辉、赵哲伦和檀啸几个人。老聂已经说了,明年他不怎么会上场。王煜辉打主将不会比我强,如果再不找个把强一点的,那我就累了,搞不好要主场下快棋,客场当主将。本来跟俞头(俞斌,浙江棋手——记者注)讲了,可他想去重庆。我们只能到韩国找人了。

  记:朴永训那样的吗?

  马:用不着吧,像元晟溱这样的就够用了,我们只要拿来对付一下弱队就行了。

  记:在外面当了这么多年游侠,回去好像也不错。

  马:我比较喜欢去弱队帮他们保级,2003年在贵州是这样,2004年到山东本来以为不会再为保级而战,结果山东那年发挥奇差,于是又保级。到武汉就不用说了,第一年我发挥比较好,保级路上很顺利。第二年有些小惊险,我发挥得差是一个原因,小孩下棋不稳定也是一个原因。今年从一开始就下得还可以,终于可以不用考虑保级了。

  记:明年你们萧山队会是个什么情况?

  马:跟

武汉队一样,保级。

  记:您老去帮弱队,是不是有点侠义心肠啊?

  马:哈哈,在保级队里有点紧迫感。

  [留恋]

  这里有我美好的记忆

  记:为什么觉得武汉和萧山两队都要保级呢?

  马:武汉队走了我和古灵益(四川队升入围甲,按当初合同规定,古灵益回四川效命——记者注),明年不就只能保级了。好在武汉队有李喆可以打主将,萧山队现在就缺个主将。

  记:您走了不给武汉队推荐个替代者吗?

  马:这有什么好推荐的呢,现在靠得住的“老同志”就那几个,总归还是要从小孩儿里下手。

  记:在武汉呆了三年,临告别有什么想说的吗?

  马:在武汉这三年,是比较轻松自在的三年。我们武汉队有李喆这样的棋手,累不着我。总之,武汉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忠告]

  对小棋手不要着急

  记:是不是可以给武汉队一些忠告呢?

  马:忠告谈不上,算是提醒吧。武汉队不是一支稳健的队伍,年轻棋手组成的队伍是这样的,不奇怪。年轻棋手技术思想都不成熟,一旦压力大了,下起棋来说不定会不知所云。围棋水平的提高,本来就不是一时半会儿说涨就涨得起来的,所以要给他们时间。

  记:那武汉队的小棋手呢,能不能给他们一些提醒?

  马:年轻棋手都还是要靠自己。像武汉队的情况,李喆肯定要好一些,有他坐镇主将台,武汉队的保级压力会稍小一点。当然李喆也不稳定,但主将台竞争激烈,这也正常。像钟文靖和潘非的情况跟李喆不太一样,可以说李喆是有了实力之后的不稳定,而他们是水平还不到的不稳定。

  记:李喆想要稳定下来,还有哪些方面要提高?

  马:综合实力吧。李喆下棋有自己的想法,战斗力不错,官子也还可以,但在棋路上,没有什么绝对的好和坏,最终拼的还是综合实力。

  记:未来您还会帮您的这些小队友吗?

  马:当然没问题,李喆、张维、钟文靖他们都还是我在国家队的队员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