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第21轮侧记四:孔杰棋运高一筹 武汉主场"还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18: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金立手机杯”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谢锐武汉报道 2007“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21轮比赛武汉黄鹤楼主场对北京大宝队的比赛在武汉新大地酒店举行,武汉黄鹤楼未能继续本赛季上半阶段3比1胜北京大宝的好调,以1比3落败。

  四盘棋对阵:李哲六段VS孔杰七段(主将),马晓春九段VS汪洋五段(快棋),钟文靖四段VS陈耀烨九段,张维五段VS柁嘉熹三段。在本赛季围甲上半阶段比赛中,北京大宝将主场设在大庆,马晓春没有出场,结果除了主将李哲六段败给孔杰七段外,张维五段、古灵益五段、钟文靖四段均获胜,其中,钟文靖半目胜陈耀烨,此番两人再度交手。

  主将之战进展缓慢,上午封盘时仅寥寥几手,两人交替长考。张维在右上角对柁嘉熹的大块孤棋发起攻势,顺势在中腹形成巨大的厚势。局面没有不好之理。之后张维依托厚势深入白棋左下角,实空上也不落后,形势看好。

  钟文靖执白对陈耀烨之战早早进入细棋格局,两人仅仅在左下角进行了短暂的接触战,相安无事后进入锱铢必较的官子之争,后半盘是陈耀烨的强项,收束精确。而钟文靖在中腹一处交接中未能交换一手“冲”,致棋局于不归之地。局后,武汉黄鹤楼教练阮云生七段对钟文靖未能弈出那手“冲”嗟叹不已,“如果钟文靖下出了那手冲,官子收起来就有利多了。”

  下午1点半,快棋赛开始,马晓春执黑以他10多年前最喜欢用的星、无忧角开局,两位对局者在左上角大斗“妖刀定式”,但这个定式还在16年前,马晓春就和小林光一在中日名人战中较量过,对之非常熟悉。汪洋主动选择这个定式,似乎有些失策。

  果然,马晓春在这个大型定式中大占便宜,汪洋数子被吃,引征之利也未能发挥出来,相反,马晓春在中腹紧揪白棋孤棋不放,如同小刀割肉般,一小块一小块地吃掉白棋,而后迅速简化局面,缩小棋盘,非常老到。汪洋见盘面落后15目左右的劣势无以挽回,遂投子认输。

  几乎在同时,钟文靖VS陈耀烨之战亦告结束,陈耀烨盘面9目,以3/4子之优胜出。两队战成1比1平。

  张维在本赛季状态低迷,和06年的高扬状态判若两人。这盘棋他的中腹庞大厚势中盘竟被白棋断开,成为受攻对象,不可思议的是,张维似乎看错了死活,大块明明无法做活,他怎能听凭白棋断开呢?柁嘉熹简单地两冲,黑棋大块即惨遭屠戮,棋局由此终了。

  胜负取决于主将之战了。两人几乎同时进入读秒,胜负始终在半目之间摇荡,最终还是孔杰运高一筹,以半目之优胜出。两人在读秒声中共弈了2个小时,晚6点才结束比赛。孔杰此次半目获胜,不仅使自己在近半年时间内保持着对李哲的全胜纪录(3连胜),而且使本队全取3分,大宝队继续确保第6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