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年对抗日本金童独撑门面 中野孝次含笑九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12月12日下午,第4届中野杯中日青年对抗赛在北京乐澜宝邸战罢第4轮。中国队主将周睿羊五段不敌日本主将井山裕太七段,另7名中国棋手全部获胜,中国队第3次以7比1的大比分胜出。

  此次来华比赛的8位日本新锐来自日本棋院和关西棋院,他们分别是日本棋院的井山裕太七段、黄翊祖七段、李沂修三段、志田达哉初段、富士田明彦初段、崛本满成初段和关西棋院的村川大介四段、高-武初段。中国队出战阵容与之相当,李哲六段、陈耀烨九段、周睿羊五段、朴文尧五段这四名希望之星轮流担当主将,佐以钟文靖四段、彭立尧三段、廖行文初段、党毅飞初段、蔡竞初段等棋手组成的阵容。

  四轮比赛中,

中国队分别以7比1、6比2、7比1、7比1的比分胜出,总成绩为27胜5负,输掉的5盘棋分别是,李哲六段、朴文尧五段、周睿羊五段不敌井山裕太七段,此外,第2轮中彭立尧三段不敌志田达哉初段,第3轮江维杰二段负于李沂修三段。

  日本金童井山裕太七段一人取得三盘胜局,占据

日本队总胜局的大多数,金童名不虚传。井山裕太曾获阿含·桐山杯冠军,刷新了获得该项赛事的棋手最低年龄纪录(17岁);07年首次加冕新人王,还打入了棋圣战循环圈,创下棋圣循环圈最年轻棋手新纪录。

  相比之下,日本其他年轻棋手过于软弱,7人四轮仅胜两局,实在有些寒碜。以此也衬托出日本棋界后继乏人的尴尬境况。目前,日本棋院九段76人,八段37人,七段47人,六段36人,五段33人,四段21人,三段18人,二段20人,初段26人,低段棋手明显偏少,高段棋手则明显偏多。日本不同段位的棋手呈倒金字塔状分布,以此来看,不能不说根基上已发生了危机。

  这种状况让日本棋界有识之士很着急。2004年,日本著名作家中野孝次先生有感于

中韩年轻棋手的迅速崛起,决定自费创办一项青少年围棋比赛,即中野杯U20青少年赛。当年,濑户大树五段和大桥拓文三段分别获得冠亚军,各获奖金100万、30万日元。

  然而,就在中野出资办赛后不久,他患了食道癌,但他说一定要看到首届中野杯决赛,结果他看到了,但很可惜,他未能看到第2届中野杯决赛了。在病魔的摧残下,他带着遗憾离开人世。临终前,他承诺,“比赛不能就只有这么一届,我已经准备了足够的基金,至少要办上10年!”

  可敬的老人,可敬的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