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象棋奥赛赛制大变脸 棋后谢军与众国手谈感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6: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每两年举行一届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象棋团体赛。国际棋联昨天公布了对国际象棋奥赛赛制的改革方案。整套方案对奥赛赛制、赛程和人员组成都做了明显的改动。其中包括,将女子奥赛台次由三台增至四台,男女奥赛的总轮次由14轮减至11轮,并规定不再按局分高低区分名次而按场分来区分名次。如此多的改动,对志在奥赛上争金夺银的中国男女国际象棋队有什么影响呢?新浪体育今天连线棋后谢军以及中国队的国手赵雪和倪华,请他们谈了对这些变化的看法。

  赵雪和倪华均表示人数上的变动早就知道,但赛制改动这么大还是有些出乎意料。赵雪说:“总体看,我觉得这样比赛的是更符合现在的比赛要求了。增加人数、算场分应该是比较重大的改革了。看来国际棋联也想找到一个比较统一的团体赛比赛标准。”

  赵雪说新赛制对中国女队的有机会也有挑战,关键是要保持稳定性:“人数增加,对中国女队更有利,可以更充分地发挥中国女子国际

象棋的整体优势。改后的赛制与今年的首届女子世界团体冠军赛赛制很象。中国女队当时以明显优势获得了冠军,所以从结果上来看这种赛制对于
中国队
是有利的。按场分来定名次我认为是比较合理的。但这要求队伍要保持稳定性,不能有太大的失误。”中国男队队长倪华则感叹:“场分这个变动太大了,整个比赛的策略都得有变化。”

  至于赛程缩短和编排方式的改动,赵雪认为:“我觉得11轮确实会让比赛的悬念减少,犯了错误很难有机会翻身,所以要拿冠军必须少犯错。新的编排方式我觉得更合理一些。以往奥赛,前两轮的对手往往都不是一个等级的,差距比较大。”倪华说:“赛程和编排的改动会使比赛更加紧张。不再象以前奥赛那样前几轮碰上特别弱的队。”

  前女子世界冠军谢军在了解到赛制更改后说:“任何规则对每一个队伍都是公平的。女子增加台次对中国女队有利。我们女队的年轻力量更充实些,所以人数增加有好处。缩短赛程对我们也是好消息,因为相比欧美选手,我们的体力并不是长项。至于场分问题,我认为关系不大。毕竟局分高的队伍基本上场分也会高一些。”(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