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倡棋杯刘星直面古力 以往两人战绩刘星"抓大放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0:2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12月6日,第4届倡棋杯半决赛三番棋在厦门结束。刘星七段在三番棋第3局中,执黑中盘胜朴文尧五段,第二个打进决赛。12月4日,古力九段2比0胜邱峻八段,第一个打进决赛。古力和刘星将争夺冠军奖金高达40万元的倡棋杯冠军。

  三番棋前两局,刘星与朴文尧战成1比1平。第3局,刘星猜得黑棋先行,以星、小目开局。在左下角,行棋不拘一格的刘星选择二间高挂,但他却没了后续手段。当朴文尧在左边盘打入时,刘星说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应才好,遂索性脱先他投,但此举差点铸就大错。

  朴文尧抓住这稍纵即逝之机,对左下角黑子发起猛烈攻势。刘星这才悔之晚矣,左抵右挡,终难逃窘境。祸不单行的是,他因征子不利,在右边盘肩冲一手,以此引征时,算定白棋不会放黑棋冲下边空,要应一手的。哪知道朴文尧在此颇为机敏,弃之不顾,再次抢先在左下动手,黑棋大块眼看就要遭受灭顶之灾。

  棋局至此,刘星也顾不上左下大块了,他施围魏救赵之计,强攻右下角白棋大块,意欲在攻击过程中顺势补强左下大块。朴文尧此时也没有过多的选择,右下大块不能舍弃,否则实空不够。

  当右下白棋大块开始跳向中腹时,黑棋不顾一切地将其分断,以逞一搏,双方相互分断,进入对杀状态,胜负很快即可见分晓。这在每方3个半小时的应氏棋规比赛中甚为少见。

  但是,在分断黑棋的过程中,最近状态不佳的朴文尧弈出败着,他竟然忽略了黑棋一手简单“挖”的强烈手段。局后刘星表示,如果此时朴文尧愚型团的话,虽然黑棋还是能分断白棋,但对杀起来,白棋将比实战要有利得多。一路之差,犹如天壤之别。

  以下进程虽多,但对于两位职业高手来说,近乎一本道了。双方在右下形成超级难解的对杀。期间白棋可以选择就地做活,但黑棋在左下角亦活出后,白棋实空不足,只得硬着头皮选择对杀这条绝路。

  双方终于刀锋以对,结果形成天下劫。但此劫于白棋相当不利,因为黑棋明显劫材多,打赢此劫不费吹灰之力。行至147手,朴文尧眼见劫争无法打赢,遂爽快地投子认输。刘星后来居上,连扳两局,进入决赛。

  刘星与古力曾在05招商银行杯决赛、07阿含·桐山杯半决赛等比赛中交手,刘星自言“胜少负多”,但他更像是抓大放小,招商银行杯决赛等大比赛他赢了,农心杯国内选拔等比赛他输了。决赛三番棋于08年1月在桂林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