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高层棋迷知多少 老聂证实习近平围棋水平不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0:2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不久前和老聂一起赴杭州参加建桥杯和元老赛等活动,老聂说,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是他儿时起的好友。习近平曾在福建、浙江、上海任职,老聂去福州、杭州、上海,习近平都曾请他吃饭,即使不能面请,也要让秘书给他打电话问候。老聂证实,习近平会下围棋,水平不错。在其讲话中,经常可见围棋“做眼”之类的术语,可见知之甚多。

  据中国棋院了解,另一位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也对围棋抱有兴趣,在其讲话中,常见用“棋”来做表述。

  新近担任北京市代理市长的郭金龙是个超级棋迷,据说有业余3段棋力。2006年1月,常昊与古力在合肥参加一场邀请赛。时任安徽省省委书记的郭金龙亲临现场观战,赛后还和王汝南、常昊、古力一起聊棋。谈及王汝南某年某月哪盘棋,如数家珍,令王汝南着实吃惊不小。

  日前,中国围棋协会授予中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常振明业余7段称号。熟悉常振明围棋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个业余段位完全是实实在在的,并非名誉性的。

  常振明15岁时就已是北京围棋队棋手。1979年,在首届新体育杯围棋赛中,常振明名列第3,冠亚军分别是聂卫平、陈祖德。那一年,常振明考上北京第二外语学院。翌年,在北京市首届大学生围棋赛中,常振明代表二外参赛夺冠,“二外从未在北京市各项比赛中获过冠军,这次终于有了新纪录。”常振明提起这段往事颇为得意,“趁此机会,我向体育组提出免去我的双杠、单杠等体育训练课程,当时我只是说说玩,未想竟获批准。”

  至今,常振明仍忙中偷闲时不时地要上网杀几局,作为工作之余的调剂。他说:“我把它叫做降压棋——精力充沛的时候就用段位比较高的ID上网,找比较强的对手下,很激烈也很刺激;工作累了的时候就用低段位上网,杀大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