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倡棋杯古力第二度进入决赛 刘星差点“赢棋认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9:4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12月4日,第4届倡棋杯半决赛三番棋第2局在厦门战罢,古力九段执白不计点胜邱峻八段,刘星七段执白不计点胜朴文尧五段。古力直落两局,进入决赛,这也是他第二次进入国内这项冠亚军奖金最高(分别高达40万、10万元)的比赛决赛。刘星将与朴文尧在12月6日进行第3局决战。

  在上月北京进行的半决赛三番棋首局比赛中,古力执黑不计点胜邱峻,朴文尧执黑不计点胜刘星。三番棋后两局移师厦门。

  邱峻执黑先行,以错小目开局,布局未几,邱峻率先在右下角发难,一手四路“点”拉开激战序幕。棋风刚劲的古力哪肯让黑棋便宜,强硬地贴出进行作战。邱峻也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他强硬地将白棋分成两块,全然不似他往日以防守为主的棋风。

  双方三块棋短兵相接,战云密布。古力先处理好上边大块,回头再来腾挪右下数子。数回合过后,黑棋作战还是大有斩获,将白六子吞进,在右下形成超级大空。

  古力的反击来得迅疾凶猛。他利用外围黑子的薄味,寻隙冲击,各种手筋层出不穷,令人有应接不暇之感。中腹缠斗中,邱峻过于用强,不顾自身薄味,强行断开白棋两子,结果被古力略施小计即将两颗黑子棋筋吃住,中腹白棋大块顿时天堑变通途,厚壮之极,黑棋作战却几无所得。局后古力感想,白棋吃住中腹两颗黑子后,双方厚薄易位,白棋开始猛攻左下黑棋超级大块,完全进入白棋步调,白棋实际上已经赢定。

  之后手数甚多,邱峻将3个半小时的保留时间用尽,还三次罚点延时,每次以罚2点换来35分钟,即便如此,他最终还是超时负。棋局结束时,古力尚余1个多小时。

  刘星与朴文尧之战,在右上角交接中,刘星自陈定式选择失误,稍有亏损,但紧接着朴文尧在右下角亦出现失误,一手守角失于大局,让白棋从侧翼攻过来,黑棋只得向中腹出逃。

  白棋凭借攻势,全盘变得生动起来。右边盘的孤子乘势跳向中腹,还深入棋盘上边空中。刘星自陈,此处战役决定了全盘胜负。

  但官子战却是朴文尧在主宰,刘星一亏再亏。终局前他点目后,发现将以1点败,当即万念俱灰,准备认输。但就在他投子认输那一瞬,一个念头又闪现于其脑海,“我是不是点错了?如果没有点错,那我再认输也不迟。”于是他再点了一次目,突然发现他给自己少点了两目棋。“幸亏我当时再点了一次目,不然赢棋认输就太搞笑了。”

  朴文尧此时也点清目数,眼见棋盘上再无争胜之处,索性中盘认输。双方将在第三盘中决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