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晚报杯成都选拔花絮:输了一样笑 30分钟速战速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04: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第21届晚报杯成都晚报“合力达”队选拔赛预选赛昨日在成都棋院拉开序幕,78位参赛棋手捉对厮杀,尽管在参赛人数上和往届比赛基本持平,但50多名业余5段棋手的加入让预选赛的竞争异常激烈,要知道在去年5段可都还是免选直接进入决赛的。

  小孩来见世面

  开赛前半个小时参赛棋手就挤满了棋院二楼对局室,小棋手和在身旁观战的“家长陪同团”成为比赛现场一道独特的风景,而棋院也特别在小棋手的座位边上多加了根板凳让家长坐着“督战”。这些小棋手大多来自省队,平时接送小孩就经常见面的家长自然也熟,他们三三两两的聚在一块讨论着棋局的进程。在几个业余3段的小孩迅速落败之后,这些家长立刻找来高手当场给孩子进行复盘。一位家长在和记者聊天时表示:“来参加晚报杯选拔赛其实没有想过小孩能进决赛,他们才业余2、3段的水平,来这里就是为了多锻炼,输了也无所谓。你看嘛,这么多5段随便找个来复盘对小娃娃都是有好处的。”

   昨日没有冷门

  作为业余棋届最高水准的比赛,晚报杯已经成为冲段少年们最好的锻炼舞台。薛世麒、薛诗雨、刘顺宇3个在北京学棋的冲段少年也出现在了本次选拔赛中,今年三个人都参加了

定段赛,不过表现都不是很好,这次来参加晚报杯他们的目标都是进入最后的决赛。薛世麒的父亲介绍说,薛世麒、薛诗雨两姐弟都参加去年的晚报杯,成绩都不是很好,在马道场学了一年后,实力还是有所进步,在道场内部的比赛中他们也经常能赢一些专业棋手。而在昨日的比赛中3人表现也确实不错,除了薛诗雨输给了小有名气的业余高手刘伯侣之外,薛世麒、刘顺宇都获得了胜利。

  尽管高手云集,但首轮比赛并没有出现太多冷门,徐幼常等经常在晚报杯露面的成都业余高手都顺利过关。唯一值得一提的是从重庆赶来参赛的陈乔5段在大优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这位在网上有7D水平重庆高手在赛前被认为是

预选赛前3名的热门人选。

  在赛场上记者还遇到了去年曾参赛了选拔的文殊院的僧人姚斌,尽管有事没能报名参加比赛,但他还是抽空到现场看棋,姚斌告诉记者:“这次因为忙没有报名。尽管不能下棋,但我觉得看棋也是一种娱乐,能从对局里领悟很多东西,提升自己的境界,自己下反而会过多地去考虑胜负。当然今后有机会我还是会参加晚报杯的选拔赛的。”记者 钟宁 张磊

   花絮

  输了一样笑

  九岁的周柯廷和七岁的陈易孛孛是一对好朋友,两人相约一起报名参加比赛。昨晚比赛结束之后,两人有说有笑地走出赛场,记者原本以为两人都赢棋了,但一问才知道两个人都输了,不过对于输棋两个小姑娘到看得很开:“我们都输了,我们遇见的都是5段高手。一手棋下错就被对手打崩了。”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小丫头没掉一滴泪。

  速战速决

  两个小时的比赛仅仅30分钟就产生了第一个胜利者,速战速决之后,13岁的邹南田5段笑得比谁都开心。第3次参加晚报杯选拔赛的他表示,这次参加比赛的感觉轻松多了。退出省队后参加比赛压力会小很多,发挥自然好。为了学业,邹南田放下了学了8年的围棋,他说一点也不可惜。因为学棋的目的已经达到,现在他正把围棋当做自己的兴趣来爱,这样不会感到压力。

  小孩“抄题”

  输棋走人,这是预选赛最常见的情况。当参赛棋手走得差不多后,赛场边上几位小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在桌上摊开书本不知道在写着什么。出于好奇,记者上前询问,家长小声地说他们在记棋谱,为了下一次的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