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锐述评:古力有其长必附其短 打击也是难得锻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1:2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后两盘,古力全倒在官子中,俨然中盘没解决对手,到了官子阶段必然就被对手解决。

  拥有其长必附其短,罗建文老师说,“像古力这样的力战棋风,官子很难和中盘一样优秀的,朴永训的中盘力量不是很大,但他的官子功夫强。古力输的第一盘棋实在太可惜了!和他收什么官子,中盘直接拿下就完了!结果拖到官子阶段,让他翻盘了。”

  很了解古力的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在古力输掉第二局后,急得给古力打电话,“相信自己肯定能赢,但中盘取得优势后别太得意,不到对手认输不能有半点放松。”

  古力性格热情张扬,这样的性格注定了他在官子上难以达到李昌镐那样的顶峰。综观棋界官子高手,李昌镐、小林光一、石田芳夫、朴永训等等,无不性格冷静、思维缜密,相反,那些在大局、中盘极为出色的高手,如吴清源、藤泽秀行、坂田荣男、聂卫平、曹薰铉、马晓春、李世石等,无不自由洒脱,乃性情中人。林海峰、常昊等重厚者不偏不倚,全面开花,以全局平衡见长。

  当然,这也并非绝对。李昌镐、常昊的中盘杀力也很突出,坂田荣男、李世石的官子亦为拔尖。但在顶尖层次上,超级棋手们由性情导致棋风的细微区别还是存在的。例如,我们在看到过去曹李师徒的棋谱时,曹薰铉对李昌镐绝大多数中盘胜,而李昌镐对曹薰铉却多为半目、1目半胜。

  但这不等于棋风不可改变,就像三星杯赛后罗建文老师对古力所说,“你今天输了,回去一遍遍地摆,直到找出败因为止,这样一次次的,官子水平没有不涨的道理。”

  赛后,朴永训坦承,“三盘棋都是我的败局”,但这更像是对古力的宽慰。毕竟胜负之争只认结果,过程再悲壮,多少年之后都成过眼烟云。好在古力还年轻,这样的打击于他也甚为难得。知易行难,刻骨铭心的教训总来得深刻深切,想想年过半百的赵治勋还挑战棋圣,一切自当放眼量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