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力:真的很对不起大家 明年再圆三星杯决赛心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1:1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大田报道

  第12届三星杯已经与中国棋手无缘,11月23日,在半决赛三番棋第3局比赛中,古力执白1目半不敌韩国朴永训九段,以1比2输掉了比赛。李世石九段和朴永训九段会师决赛,冠军提前落于韩国棋手囊中。这也是继第12届LG杯半决赛后,韩国棋手再一次包揽世界围棋大赛冠亚军。

  第二局在那么大的优势下落败,对古力的打击非同小可。23日上午,两位对局者都来得早,以至于出现了在座位上静等比赛开始一幕。猜先时,年长的古力抓起一把白子,朴永训拿出一颗黑子,示意单数。古力将棋子摊放在棋盘上时,一颗白子掉到棋盘下,他连忙将其捡起来。朴永训猜中,执黑先行。

  朴永训依旧以“迷你中国流”开局,古力对此布局已经有过深入研究,两人轻车熟路,落子飞快。朴永训的一手靠招致古力的强烈反击,黑棋长考后选择弃子,在外围成势,隐隐地对上方一串白棋形成攻势。韩方担任网络解说的李载雄五段说,黑棋弃子成功。但罗老和黄奕中六段判断,白棋先是获得了20多目实空,棋形厚壮,右上大块白棋虽然未活,但出头在外,边上还有诸多借用,形势不错。

  中午封盘前,白棋已经跳向中腹,还在边上黑棋中断了一手,让黑棋感觉甚“麻”,朴永训索性静等封盘,利用午休时间好好想一想。午餐很丰盛,而且早已摆好,这是比赛日的优待。朴永训没有一点胃口,刚坐下吃两口饭即起身离去,显得心事重重。古力和罗老边吃边聊,他说他自感形势不错,没有出现恶手。“下午我再加油!”说完这句话古力也提前离开了。

  下午续战,古力在左上角弃掉数子,跳向外围,反而对原本厚势的黑棋大块形成攻势。古力的着法大胆奔放,一手朝向中腹的大飞跳信心十足,落子手势果敢。朴永训为了让中腹黑大块尽快脱离受攻处境,连下几手单官,白棋乘机在左下围出大空。

  “白棋明显优势,这盘棋古力拿下了!”黄奕中高兴地说道。一直待在电脑前的罗老也轻松地说,“我终于可以出外抽根烟了!”

  然而,棋一进入后半盘,古力似乎就换了一个人,疑问着不断。他先是在中腹点,看似锐利,但所得甚微,还不如在左下角护空更为踏实。罗老着急地说,“左下角这一尖不是眼见的超级官子吗?”这是古力在左下角犯下的第一个官子错误,之后左下角俨然成了他的

百慕大三角,他再次在此出错,一手二路打、一路渡过看似机敏,实则亏损。黄奕中痛心地说,“他在左上角一路打明显比这里渡过要大啊!他这样下不是明摆着亏损1又1/3目吗?”

  之后古力继续云里雾里,右下角黄奕中千呼万唤的先手扳粘他视而不见,被朴永训逆收;朴永训在右边盘一手精妙小巧的“断”,古力不假思索从二路打吃,被朴永训白赚1目,黄奕中说,“这个时候不能让了!应该在三路打住,看他敢不敢开劫?!”最后关头,就在罗老和黄奕中算定古力将因劫材不够输半目时,我们不禁为之黯然。只能看着那边的韩国研究阵容重新兴奋起来,脑袋凑在一起,将监视器团团围住。

  后来在网上看到古力其实在那时候还有胜着,那就是在右上角“团”一手,制造劫材,凭劫材之利半目胜出,但古力已经匆匆抛劫了,恰如第二盘的匆匆冒险,结果因劫材不够,又损1目,终以1目半之差落败。

  两人进行了短暂复盘,随后古力回到房间即关上门,我们也不忍打搅。“对不起大家了!真的很对不起!”终于,古力出来了,一脸倦容,但小伙子还是很坚强,他说,“你知道我为什么难过吗?我只想了却一个心愿,我还从来没有进入过三星杯决赛,04年在这里败给了李世石。”问他败因在哪,他痛苦地说,“我的官子太松了!损太多了!同样一盘棋的官子让我们两人来收的话,他要比我多收出3目棋来。”

  “明年再来!”离开大田时,古力用力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