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奕中不识定式造败局 古力优势下突然断电送大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大田报道

  11月22日,第12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三番棋第2局在韩国大田战罢,中国两位棋手古力九段和黄奕中六段均告失利,分别败给了韩国棋手朴永训九段和李世石九段。黄奕中0比2被淘汰出局,李世石率先进入决赛;古力与朴永训战成1比1平,双方在23日进行最终局比赛。

  离开赛时间10点还差5分钟时,李世石和朴永训两人就来到了对局室,看来他们是约好了同时起床的。朴永训坐在黑棋位置上静候比赛开始。古力进来后给自己倒了杯茶,然后站在朴永训边上有些发愣,朴永训一时也愣住了,随即他才明白过来,他坐到古力的位置上了,第二盘该古力执黑先行了。

  古力执黑以“迷你中国流”开局,和第一局时朴永训的执黑布局一样。两人的第一处接触战肇始于左下角,古力强手妙手连发,计算精准,逼迫整块白棋连根出逃。黑棋自身向中腹出头后,白棋面临着两线作战的难堪处境。尤其是在左下角,黑棋的收刮手段简直令白棋有生不如死之感。一番交接下来,至中盘封盘,古力用时仅为35分钟,朴永训则耗费了1小时25分钟。

  古力的优势来得如此之早,又如此容易,让他感觉甚为轻松,他不时起身观看另一盘对局。那边黄奕中执白弈来坚实无比,李世石似乎亦有意与他铺铺地板,棋局就像温吞水一般徐徐推进。但当黄奕中深入黑棋右上模样时,李世石的一手“飞”一如叠屋架床,厚上加厚。黄奕中乘机在二路托,大块安定后,黄奕中明显得利。

  但黄奕中的优势转瞬即逝,他在左上角二路扳粘,抢占大官子,李世石随即亮刀,在右下角动出,数手过后,刚刚还是白棋的一个肥角,转眼间就被掏掉了一大半,白棋实空顿显不足。

  中午用餐时,带队的罗建文老师问起对局情况,古力很乐观地说,只要下午不打勺子,就肯定能赢下来。“他(朴永训)在左上角的着法有些软,我的棋非常好下。”黄奕中则说他不知道右下角的后续变化,所以李世石亮招掏角时,他有猝不及防之感。

  另一边,朴永训没有一点胃口,最先离开餐桌。李世石则依旧和负责

电视直播讲棋的曹薰铉九段有说有笑。回房间路上,罗老聊起黄奕中VS李世石之局的那个定式,说那是一个古老定式,最早见于坂田荣男和藤泽秀行的对局中。日本棋手都知道这个定式的后续着法,可惜黄奕中没见过。

  下午续战。古力继续顺风满帆,在攻击左下白棋大块同时,顺势于棋盘下边围出大空,优势明显。黄奕中则在中腹发起最后一搏,强攻黑棋大块,但李世石本来力大,黄奕中此举无异于以短击长,又怎能指望有好结果呢?古力看了这盘棋后说,“如果黄奕中实空很多,还可以拼命打入小李的模样中,一赌生死,但现在实空都不够,棋形又不厚,很难拼出结果。”

  优势下的李世石毫不手软,将黄奕中中腹大块断开发起猛攻,黄奕中虽能造出一劫,怎奈劫材又不够,难以为继,遂投子认输。

  朴永训虽处劣势,但斗志不减,他在中腹一手“怪飞”暗藏杀机,潜伏着在古力大空中造出劫争的精妙手段。古力对此浑然不觉,等朴永训在棋盘下边黑棋大空中一冲一断一打后,古力这才惊觉:大空要出棋了!

  双方成劫。遭此打击后,古力失去了冷静,开始进入不知所云状态。先是在消劫时他出现不该有的失误,亏损三四目,继而在左上角收官时他又出现随手,再损三四目,甚至在最后关头只要他还能照常收官,仍然能半目胜出,可他偏又少点了半目棋,遂铤而走险,扳入白空中,以期乱中取胜。可朴永训看得分明,着着精确,古力因此又损2目,终以1目半之差落败。

  第三局,古力和朴永训将重新猜先,以决定黑白行棋顺序,最后的决战时刻到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