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国斌《棋例人生》连载(17):值得回味的“棋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7:40  劳动午报
刘国斌《棋例人生》连载(17):值得回味的“棋例”



刘国斌《棋例人生》连载(17):值得回味的“棋例”



  东南大战,两军奋勇争先不遗余力,尽管杀得昏天地暗,却大都激战成和。前十局中仅有三局分出了胜负。第十局李庆全败中取胜后,观众大为振奋。由于乡土观念浓厚,港粤棋迷自然希望本方战将批亢搞虚杀敌建功。因之,第十一局冯敬如持先对阵林奕仙时,都切盼冯能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不料事与愿违,好事多磨。开战之后,冯方疾进右马,孤身闯阵。林军拼死兑子以命抵命,局势趋于平稳,林只多一边卒,难有建树。不期关键时刻冯氏暴露手软固习,不惜弃去一马,以求尽早成和。原意己方单车士象全足可守和林之“单车滑炮”。不想士相尚未归位,隐患多多,焉能如愿(如图1)?第73回合时终被破去双士,套牢死车致负。林奕仙收到飞来厚礼,毫无推辞之意,欣然受之。冯君悔之莫及。

     第十二局在两队再度同分的条件下,重燃战火,由林奕仙先行对冯敬如。观众对上一局印象极为深刻,对冯方提心吊胆,惟恐有失,又系后走,更是忐忑不安。林奕仙刚胜一盘,志得意满,手挥目送,调兵遣将,自信以中炮巡河攻陷冯方的单提马旧城,不在话下。事实确也如此,此役冯被逼上梁山,极力挣扎图存,率兵多方招惹事端 ,始终未见成效。一次混战中以车兑换马炮,偏又马失前蹄,再失一子,仅余车炮抗拒林方双车,眼见前途暗淡,士卒斗志皆无。恰在此刻,无巧不成书,林君竟也善门大开,将一辆装备齐全的锋利战车,无端拱手献给冯军(图2),走出车三平四的“怪”招。冯敬如乍见,微一错愕,便即心领神会,仿佛不屑一顾,并不急于吃子,径走车4平5照将,然后再徐徐落象食车,点尘不惊,具见棋风老成持重。林君走子后登时觉醒,然已无可挽回,不禁哑然失笑,自嘲为“来而不往非礼也!”

  第十三局又轮到李庆全对周德裕。二位五星上将,以往两战棋鼓相当,未分轩轾,观众渴望看到他们一较短长。但这场以对兵局演变而来的战事,在双方斗智斗勇,以战止战的策略控制下,按部就班,波澜不兴。李方虽然始终未失先手,且防线更为完整,攻击比较主动,但也没有找到有效的克敌之策。最后双方着法循环不变,两造具结,同意作和。

     棋虽未分胜负,却给现今的“裁迷”们留下一则值得回味的参考资料,供我们追根究底,细心探索“棋例”的发展源流。(如图3)以下接走的着法是:红炮三平二,

黑车7平8,红炮二平三,黑车8平7……值场的棋证及两位赛员,之所以一致同意“不变作和”,有两种可能性:其一,当时执行的规则是“捉二不捉三”,就算是黑方两步平车都是“捉”,也不犯规。其二,认为黑方一步是“捉”,一步是“兑”(或称“停”和“闲”),即使执行的是“捉一不捉二”,也够不上“长捉”作负。究属哪种可能,有待进一步考察确定。此为后话,暂且不论。(1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