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诸宸:记我的助手梁充 他帮我登上了世界棋艺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2:20  中国体育报

  前国家女队主力队员诸宸

  梁充给人的第一印象颇为有趣,他个子很高,大概跟刘翔差不多,却每次都跟在一个一般比他矮一大节的姐姐后面。直到他被指派为我的助手,我发现自己成了梁充跟班的新姐姐。

  那几年,徐俊是教练,梁充是助手,加上我是一个小组,黏在一起的还有小师弟殷昊。记得我们一起合作的日子里,每当我碰到开局的问题,梁充都会很快帮我寻找答案,令我感到很有安全感。

  梁充7岁跟父亲学棋,四获李成智杯赛冠军。11岁进入广东省队,12岁入选国家队,这在男棋手中很少见。梁充温和谦让、责任感强、善良而有爱心。仔细一比较,他跟刘翔相像的地方真不少:个头差不多,都十分孝敬父母,都拥有令人惊叹的歌喉。

  2001年中俄对抗赛中,梁充后手将当时的男子世界冠军哈利夫曼击败。整个对局中,哈利夫曼仅犯了一个小错误,但他居然再没有翻身的机会。回想起那局棋,我依然感觉梁充下得完美,依然替他自豪。这一年还有一件事在我记忆中不会抹去。12月,我们一起去莫斯科参加世锦赛,梁充第一轮不敌莫特廖夫出局。我很难过,向他表示遗憾,但他却超然地笑着说:“输了不是坏事,我可以全心全意帮你,你比我更有希望拿成绩。”这令我感动至今。就在这届世锦赛上,梁充配合徐俊一起帮我登上了世界棋艺的巅峰。然而我对梁充的感动仍在延续,后来当我遭遇人生一次煎熬时,梁充第一时间发邮件安慰我支持我。

  他喜欢音乐,也喜欢玩电脑,不过玩什么都很自律,也很节制。梁充的优秀是多方面的,他喜欢笑,可以制造很多恶作剧,但是在我这位姐姐面前有所收敛。梁充具有很强的投资

理财意识,是国家队同龄人中第一个投资购房的人。他很爱棋,虽然已经成为国家队的年轻教练,但他依然希望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参加选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