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围甲李世石赛前铁嘴断胜负 古力输棋也是主场偶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9:2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重庆报道

  10月13日,2007“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13轮,卫冕冠军重庆冷酸灵队主场迎战领头羊贵州咳速停队。之前,咳速停高居榜首,重庆冷酸灵屈居第8,但一时的排名说明不了什么,两队胜负依然是本轮最强的强者对话。

  四盘棋对阵:古力九段VS李世石九段(主将),王檄九段VS王磊八段,俞斌九段VS邹俊杰五段,王雷六段VS朴文尧五段。

  两队棋手都从北京飞重庆,主队提前两小时抵达。客队棋手除了李世石外,另三人乘坐下午2点05分的航班飞赴重庆,李世石从首尔直飞重庆,晚11点半才到。到达重庆时,请李世石预测翌日胜负。他颇具玄机地说,“我和古力这盘棋决定两队胜负,如果我赢了,我们就是3比1胜。”结果还真被他说中了。

  比赛日早8点30分,李世石已出现在餐厅,跟在女翻译的后边,就像个听话的小学生。问他昨晚睡眠如何,他说很不错,到底年轻,不怕折腾。

  三盘慢棋9点半开赛。李世石执黑先行,因为大贴目关系,主队的主将执白成了围甲定式。两人在右下角开始接触战,都不敢轻易出手。但两人都是好战棋风,哪耐得住平淡应对?很快,两人就在棋盘上边展开激战,古力断开黑棋数子,在左上角成大空;黑棋则在外围吃住白棋数子,形成龟甲状厚势。过程中古力像是感觉不大好一样,不时用扇子敲打脑袋,嘴里轻轻叹着气。李世石则如钉子钉在那里一般,紧盯棋盘,只是偶尔抬起他鹰隼一般的目光。

  行至中盘封盘时,白棋实地明显领先,黑棋仰仗的是绵延中腹的厚势。午餐时,李世石胃口不错,要了一碗米饭,还和女翻译轻松地开起了玩笑。古力则在那边埋头吃饭,从两人的表情来看,李世石的感觉显然要好一些。

  下午续战,李世石依托厚势,在棋盘下边对白棋发起攻势。古力意欲就地做活,李世石应对强硬,不让白棋轻易生根。交战结果,白棋在边上得以做活,但外围不够完整,尚欠一手棋。黑棋鸠占鹊巢,将白棋左下角据为己有。此际,古力脱先补牢左上角,消除了黑棋在角上生事的隐患,但他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

  李世石在棋盘下边机敏地出动,弃掉三子后在中腹潇洒地一跳,一石二鸟!既要围中腹,又威胁左下角白棋大块。这显然出于古力的意料,他开始俯下身长考,20分钟仿佛只是一瞬间,他才选择了五路跳出,但这明摆着给了黑棋冲断的锐利手段。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古力这样选择肯定有胜负手之意。此刻古力的用时已超出李世石不少,这在一向落子飞快的古力对局中非常少见。

  李世石稍加思忖,马上选择冲断。双方再次形成转换,但此转换明显不等价,黑棋吃掉左下角白棋,而白棋所得不过是向中腹出头而已,经此一战,黑棋胜势确立。李世石这才出门给自己点燃一根烟。古力向中腹突入数手过后,眼见实空差距无法追回,遂投子认输。此时快棋尚未结束。

  古力的落败让到场的数百名重庆棋迷很失落,但古力进入大盘讲解现场时,棋迷们还是报以热烈掌声。人群中,古力的妈妈静静地坐在最后一排看着儿子讲棋。古力用重庆话讲解对局的胜负处,棋迷则很踊跃地提着各种问题,那气氛就像一家人似的。古力出门后,还有几个孩子追着他,古力边走边不停地摸着孩子们的脑袋,那种感觉好不温馨。

  另三盘,王雷在优势下弈出官子败着,被朴文尧以1/4子之优逆转胜;俞斌利用邹俊杰在激烈对攻中的漏算,中盘胜出;王檄攻击失误,被黑棋在白棋大势中轻松活出,随后王檄极尽逆转之能事,怎奈王磊看得分明,不给王檄一点可乘之机,王檄投子认输。

  咳速停队终于在重庆客场赢了一次主队,这也是四年来咳速停在重庆取得的首场胜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