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女流本因坊战:谢依旻击败小林泉美获挑战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20: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26期女流本因坊战挑战者决定战今天进行,谢依旻三段执黑以1目半的微弱优势战胜小林泉美六段,获得了向矢代久美子女流本因坊的挑战权。

  谢依旻三段最近的状态极好,今年以来的成绩为21胜8负,达到了72%,之前在和女棋手的对战中达成了惊人的11连胜,这也说明了谢依旻三段在女棋手中已经处于绝对的强者地位。在本期女流本因坊战中,谢依旻三段先从预选赛打起,连续战胜了穗坂襽三段、中村邦子二段、池田彩子五段、向井千瑛初段打入本战;本战中谢依旻三段又连克加藤启子五段、吉田美香八段和大泽奈留美三段打入决胜局,从预选开始连胜7轮实属不易。

  小林泉美六段很早就为棋迷们熟知,由她创造了很多日本棋坛上的第一:在2001年分别从青木喜久代八段和祷阳子五段手中夺得了第13期女流名人和第20期女流本因坊战头衔,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女流名人本因坊;2003年打入第42期十段战本战,成为第六位打入七大头衔战本战的女棋手,2004年再度打入十段战本战,并遭遇父亲小林光一九段,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父女对决,传为佳话;2005年小林泉美六段夺得了第7期女流最强战冠军,成为了日本第一位达成了女子棋战大满贯的棋手。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小林泉美六段遭遇了无冠的尴尬,2007年一开始,小林泉美就夺得了第1届大和

证券杯女子职业网络棋战冠军,预示着她的回归。本期女流本因坊战中,小林泉美六段先后战胜青叶薰四段、万波佳奈四段和小山荣美五段打入决胜局。

  目前日本女子棋手中,小林泉美六段以10个头衔与衫内寿子八段、青木喜久代八段、木谷礼子六段(已故)并列头衔榜冠军,其中小林泉美被公认为最有希望刷新头衔数的棋手。而被认定是未来日本女子棋坛的霸主的谢依旻三段,想要实现这一点,必须要先过小林泉美六段这一关。

  本局之前,两人曾经3次在比赛中相遇,小林泉美六段2:1领先。小林泉美六段是在第20-22期女流本因坊战中达成3连霸,如果获胜,这将是小林六段时隔3年重返女流本因坊战的番棋舞台。同时还十分有可能挑战成功,成为第一位夺得11个头衔战冠军的女棋手;对于谢依旻三段来说,本局的意义也非常重大,如果获胜,将是她第一次获得女流本因坊战的挑战权。

  开局阶段两人都下的很谨慎,进行至黑43,形成了执白的小林泉美获得两个角地,黑棋则在左边上形成厚势的局面。白44侵消,战斗打响。至白68,白虽然将左边黑空破掉,但黑69打入严厉,至114,黑棋作战成功。也许是认为优势较大,接下来黑119选择不再攻击白大龙而简单定型。但接下来白棋在官子阶段的顽强收束使谢依旻三段之前确立的优势在一点点的缩小。但最终,黑棋幸运的以1目半的优势获得了胜利。

  第26期女流本因坊战的五番棋决赛将于近日进行。(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