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炮文化”是爱国者象棋的精华 民族企业一炮当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4:30  新浪体育

  众所周知,爱国者象棋与国际象棋在形式上的区别就是在国际象棋的棋盘上加一个中国象棋中的“炮”,爱国者象棋也就因此蕴含了它独特的“炮文化”,这种“炮”文化究竟有怎样的深刻内涵,对当今的中国企业,又有怎样的启示和指导意义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所谓“炮文化”的思想内涵:“炮”是中国象棋中特有的一个角色,它的行棋规则是隔子打子,这样的行棋规则在其他的棋类游戏中是从来不曾出现的,对于这一规则,通过思想的提升总结为八个字:“跨越发展,事半功倍”,这正是爱国者象棋中的“炮文化”。直的走不通,我们可以想是不是可以跳过这个关卡先把其他解决,待其他问题解决之后这个问题已经自然是不在话下,这也正与俗话中的“不要一条胡同走到黑”不谋而合。

  同时,“炮文化”又是爱国者

象棋的思想精华。因为无论在商界还是政界,如果没有“炮文化”作为思想指引,是行不通的。我们不妨用邓小平同志当年巧妙地用“社会主义不是贫穷”来解释“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一反证法来探讨这一问题。

  中国商人自古讲究“和气生财”,在“和气生财”的大前提下,中国商人竞争起来比较客气,大多来软的不来硬的,来暗的不来大张旗鼓、明目张胆的,或者说,中国人都是用下象棋的模式来运作竞争。举例来说,中国商人竞争通常闻声不动,却算得长远,不知不觉中把对手逼到无法动弹的地步。而在其他文化背景下,像可乐之争(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胶卷之争(柯达—富士),游戏主机之争(索尼的PS3—微软的X-BOX)等激烈而露骨的竞争屡见不鲜。通常情况下,中国式的这种温和的,暗暗较劲竞争是有利于缓解竞争压力,从而减少企业为了刻意做给对手看而花费的不必要的支出。然而,在没有“炮文化”这种跨越发展、不寻死路的思想指引的时候,中国的企业也很容易在一个牛角尖上纠缠在一起,你争我夺,互不相让,最后争得
蛋糕
越来越小,行市越来越衰,落得两败俱伤的下场。例如前几年打得不可开交的空调降价大战,彩电降价大战等等。根据市场营销的规律,价格一旦降下去,就很难再拉回来,于是很多上述领域的企业直到今天还没有恢复元气,损失惨重。

  爱国者象棋的“炮文化”启示我们:在企业竞争可能会钻进牛角尖的时候,甚至于在企业竞争可能会引起行业变动的时候,最佳的选择往往不是和对手“比狠较劲拼消耗”,而是采用像“炮”一样立体式的步伐跨越对手,跨越这个竞争领域。在处理得当时,甚至可能早竞争对手一步进入一片“蓝海”,既巧妙地躲开了两败俱伤的局面,又赢得竞争的先机。当然,这样的跨越不是随便说说,一拍脑袋就能行得,那靠什么?靠得就是“炮文化”的第二层意思----“依靠创新”,不断发展。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一直是推动爱国者品牌价值不断升值背后的不竭动力。

  可以说,在摆脱中国式管理文化弊端的命题中,“炮文化”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和解决途径。

  当然,一个好的企业,不但要生存,还要发展;不但要做大,还要做强;条件适当的情况下,不但要在国内市场叱咤风云,更要作为民族企业的代表,挺进国际市场。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是步步维艰,鲜有功成的。这里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企业,大都错过了资本原始积累的最佳时期;即使抓到了,也由于种种原因,在管理等方面上同国外的强大企业相去甚远。这时想要进入国际市场并立住脚跟,显然仅仅是模仿和学习是永远跟不上别人的步伐的。要拯救和振兴民族产业,必须靠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智慧和胆识杀出一条血路。爱国者象棋的“炮文化”同样给出了很好的思路,即不要总想着亦步亦趋,跟在发达国家企业后面,要知道你发展的时候别人也在发展。而是应该像出“炮”一样跨越式发展,一下子跨出国门,并依靠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迅速站稳脚跟,打竞争对手个措手不及。

  综上所述,“炮”文化无疑是华旗集团和爱国者象棋的思想精华和智慧焦点,如果我们中国的朝阳企业都能深入地领会爱国者象棋的“炮”文化,无论是在本国市场还是外国市场上,少用一些“蹩马脚”,多用一些“当头炮”,民族企业的振兴和辉煌将指日可待。如今,华旗集团率领其“爱国者”品牌已打响了国际市场的炮声,衷心祝愿华旗集团及其“爱国者”品牌能够不断创新、跨越发展,代表民族企业一炮当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