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璇:被取代是迟早的事 华学明:欣慰年轻人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0:30  中国体育报

  陈君

  8月15日,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争夺八强的比赛中,新老大战场面惨烈而感人,老将们败阵后表示:年轻人成长起来是好事,在她们身上看到赶超韩国的日子不远了。

  年轻人赢棋是好事

  华学明执黑对19岁的唐奕,华学明故意选择一个少见的布局下法,果然“骗”住了年轻的唐奕,获得了优势明显的局面,但唐奕很顽强,在劣势情况下,弈得积极主动,最终成功翻盘。

  先赢后输让华学明面带愠色,连连责怪自己棋太臭。她说,由于要组织比赛,自己根本就没有时间做准备,下棋完全凭借“老底子”,布局和中局都下得不错,最后输掉是因为“棋太生”。这是她今年以来下的第二盘正规比赛棋,手生也就在所难免了。

  输棋后仅仅10多分钟,华学明就坦然地评说起年轻人,“年轻棋手都赢了老同志,说明我们的一线女棋手已经处在一个稳定期了,这是好事情。赢了我们能使她们提高自信,调整心态。我希望她们能够再用功些,把各自的潜能全部挖掘出来,尽快超越韩国棋手。”

  作为国家队领队,华学明也在想方设法地为年轻女棋手们提供更好的成长条件。她说,目前一线女棋手的训练棋足够了,但比赛棋不够,而训练棋下不紧,与比赛棋完全不同。为了增加比赛棋,她有个想法:把每年一度的百灵杯赛变成每个季度都有的赛事,提高比赛的密度,增加棋手的比赛棋。尽管这么做面临不少困难,但她认为,这对年轻人的成长和成熟很有利,值得一做。看到年轻人的成长,华学明感到的是欣慰。

  我们被取代是迟早的事

  下午比赛进行中,常昊带着女儿来到赛场,给张璇加油。常昊看棋,女儿站在妈妈身边,当女儿有小动作时,常昊就示意她别出声,别影响妈妈思考。父女二人的到来让张璇勇气倍增,顽强地与年轻人宋容慧战斗到最后时刻。输棋让张璇失去了五连冠的梦想,但张璇显得表情平静,一脸慈爱地叫女儿:宝宝,我们走吧。

  面对记者提问,张璇微笑着说,这盘对局自己前面还有优势,当时感觉输不了,但后来下得有些松,看错了棋。“失去五连冠的机会当然有些遗憾,但年轻人取代我们是迟早的事情。其实最近两届决赛中,我已经感觉卫冕越来越难了,年轻人越来越厉害,当时我就有思想准备,总有一天我会输的。”

  为了下好这盘棋,张璇做了近一个月的准备,但在与年轻棋手的较量中,还是遗憾地落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