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尾之战”广东胜北京 朱剑舜胜罗洗河爆大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3: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首尾之战”广东胜北京朱剑舜胜罗洗河爆大冷门
22岁的“广州仔”朱剑舜(左)三段昨日以1又3/4子

  胜罗洗河(右),爆出“大冷门”。

  文/图 特派记者 施绍宗

  ■ 本报佛山8月9日电

  在休战整整一个月后,2007年“金立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今天重燃战火,进行了第9轮的角逐,以8连败在积分榜上一直垫底的降级头号热门广东白云国际队在主场迎战排名榜首、队中拥有以世界冠军罗洗河为首的“四大国手”、阵容豪华的北京新兴队,结果广东队在这场实力悬殊的“首尾之战”中凭借主将之胜击败了强大的对手,取得了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同时也爆出了本轮比赛最大的一个冷门。

  本轮联赛中,广东白云国际队VS北京新兴队之战赛前被公认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北京新兴队队中名将众多,特别是世界冠军、外号“神猪”的罗洗河更是赫赫有名,而广东队棋手则均是“无名之辈”。而且,北京队目前在联赛中排名第一,广东队则一直垫底。从技术数据上分析,以本轮出阵的队中4名战将计,北京新兴队4将的等级分平均排位为16位,广东队4将的等级分平均排位为131位,两队之间的等级分排位相差了115位,可见双方实力之悬殊。

  广东队取胜的两盘棋恰好都是战胜了对方等级分最高的两名棋手,特别是今年22岁的“广州仔”朱剑舜三段执黑对罗洗河之战更是爆出了“大冷门”——小朱最终以1又3/4子取胜。从两人的等级分来看,罗洗河以2617分排名第9位,朱剑舜以2237分排名第189位,两人之间的等级分相差了380分,等级分排位则相差了180位。此战执黑先行的朱剑舜以“迷你中国流”开局,布局阶段黑棋形势略优,但在中盘战斗中朱剑舜在对手强大的压力和巧妙的构思下应对不佳,右上角的实地被白棋掏空,到中午封盘时罗洗河已取得明显优势。下午续战,罗洗河在优势意识下力求稳健,宁愿弃子也要避开复杂的局面,希望简明取胜,因而连出缓着,过于保守的结果是数子被吃后,双方形势已变得十分接近。官子阶段罗洗河又下得不够细腻,连连亏损,形势彻底逆转,最后朱剑舜以1又3/4子小胜,爆出了本轮联赛的最大一个“冷门”。朱剑舜还是第一次与罗洗河交手,首战告捷虽然出乎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人的意料,但小朱并未过度兴奋,他表示,如果广东队对北京新兴队的比赛输了,他一个人赢了也没多大意思。

  广东队“久旱逢甘霖”

  下午才开始的快棋比赛是最早结束的一盘,由广东队张伟金五段执黑先行对阵刘星七段,开局张伟金猛抢实地,实空领先,而刘星则利用厚势对黑棋展开攻击,双方绞杀在一起,局面极为混乱。一番激战后形成转换,刘星获得优势,最后白棋以1又1/4子小胜。随后,广东队15岁小将吴树浩三段执白中盘不敌前8轮6胜2负的黄奕中,这样,根据两队以二比二打平时凭主将之战分出胜负的规则,两队的胜负就全看外号“神龟”的广东队李华嵩四段对北京新兴队猛将彭荃的主将之战了。

  关键之战,李华嵩执白后走,开局以取势为主,形成大模样,彭荃打入白棋模样中,在复杂的攻防中双方互不相让,形成劫争,转换的结果是大体平衡。后半盘李华嵩拼劲十足,越战越勇,形势一直占据主动。彭荃见难以贴目,放出“胜负手”,不管一块棋的死活而猛抢官子以一争胜负,李华嵩关键时刻毫不手软,照单全收,官子胜负变成了中盘取胜。广东队赢了这场关键的主将之战,从而在这场实力悬殊的“首尾之战”中击败了本赛季冠军热门队北京新兴队,得到了宝贵的两分,终结了令广大广东棋迷痛心的8连败。

  北京新兴队素有“杀富济贫”之名,这次面对一场未胜的广东队竟然败北,再次证明了北京新兴队的“杀富济贫”之名果然并非虚构。

  广东队主教练廖桂永赛后表示,这场“首尾之战”对8连败的广东队可谓“久旱逢甘霖”,但毕竟战胜北京新兴队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对于力争保级的广东队来说,关键是打好后面的比赛,特别是在对阵同样实力不强、也有降级危险的队伍时,我们不能再输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