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匈牙利国象纪念赛 侯逸凡出师不利余少腾首战弈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7: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五届乔治-马克思国际象棋纪念赛北京时间8月5日晚间在匈牙利的波克什揭开战幕。和前四届比赛一样,本次纪念赛设有A组和B组两个邀请赛,一个公开赛和一个快棋赛。中国棋手侯逸凡和余少腾应邀参赛,其中侯逸凡参加水平较高的A组比赛,余少腾参加B组比赛。

  和往年一样,A组比赛为六人参赛的10轮双循环赛。除侯逸凡之外,另外五名棋手均是实力不俗的男子特级大师。其中包括前男子世界亚军得主瑞士名将柯尔奇诺依、卫冕冠军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以及三名东道主棋手阿克斯、比尔凯斯和巴罗格。比赛的用时为:第一时限每方100分钟走40步,第二时限每方50分钟走20步,然后是每方15分钟包干。从对局第一步棋开始,每步棋加30秒。按照赛程,A组比赛5号至9号进行前五轮比赛,11号至15号进行后五轮比赛。

  在首轮比赛中,13岁的侯逸凡执白先行与76岁的柯尔奇诺依在西班牙布局中大斗45回合,遗憾落败。这盘棋侯逸凡没有在开局和中局占到什么便宜。对局很快进入了侯逸凡劣势的车兵残局。残局阶段,侯逸凡曾有些许和棋机会但都错过了。

  另外两盘棋中,东道主棋手阿克斯执白先行在尼姆佐维奇防御中经过45回合力克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匈牙利棋手巴罗格执白先行在西班牙布局中31回合速胜同胞比尔凯斯。

  B组比赛为十名棋手参加的九轮单循环赛,侯逸凡的教练余少腾应邀参赛。他的对手有

罗马尼亚特级大师内维尼施和国际大师格伦博格、印度女将塔尼娅、
澳大利亚
的斯米尔顿,以及五名匈牙利棋手。B组比赛有四人等级分超过2500,余少腾等级分最高。按照赛程,B组从5号开始每天一轮,13日结束全部比赛。B组的时限与A组相同。

  在首轮比赛中,余少腾战平了等级分和自己相当的匈牙利国际大师弗卢姆波尔特。罗马尼亚的内维尼施击败了匈牙利的帕塔基。匈牙利的格罗什佩特尔战胜印度的塔尼娅。匈牙利的帕普战胜澳大利亚的斯米尔顿。罗马尼亚的萨博战平匈牙利的格伦博格。

  乔治-马克思(Gyorgy Marx,也作George Marx)是匈牙利布达佩斯Roland Eotvos大学的著名教授,匈牙利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和教育家。2002年12月2日去世,终年75岁。乔治-马克思和他的学生曾率先提出微中子与宇宙中的物质缺失相关这一理论。乔治-马克思不但在核物理和天体物理方面有着突出成绩,而且还对物理教育有着卓越贡献。他的著作被译成十多种语言在全球出版。此外,乔治-马克思还被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为了纪念这位科学家,从2003年起,匈牙利每年都会在波克什举行一次乔治-马克思纪念赛。在2004、2005和2006年比赛中,瑞士老将柯尔齐诺依、匈牙利棋手阿尔马希和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分别获得冠军。中国棋手王玥去年获得了第三名。(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