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少腾评北乌拉尔赛前半程 赵雪稳定侯逸凡待完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6: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几年,在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克拉斯诺图林斯克举办的北乌拉尔女子国际象棋精英赛堪称棋坛水平最高的女子赛事之一。每年该比赛都会吸引众多棋坛巾帼高手。今年也不例外,十名参赛棋手中有经验丰富战功赫赫的前世界冠军和前世界亚军,也有锐利锋芒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中国舒理康国际象棋女队的两名棋手赵雪和侯逸凡也受邀参赛。在前半程的比赛中,赵雪取得了1胜3和1负。侯逸凡则取得1胜2和2负。今天,中国女队教练余少腾对前半程比赛做了评点。

  ★竞争激烈 扑朔迷离

  看过了前半程比赛后,余教练最深的感受是各选手实力很接近,比赛竞争异常激烈。余教练说:“相比前面几届比赛,这次比赛是最激烈的。老将们受到了新生代棋手的强烈冲击。”的确,在前五轮比赛中,绝大对数对局都超过了40回合,有的甚至超过了100回合。半数以上的对局分出了胜负。名将被新手掀翻,高分棋手负于低分棋手的情况多次出现,使比赛显得扑朔迷离,难以预测。比如,前世界冠军斯坦芳诺娃输给了名不见将转的波格尼娜,等级分最高的中国小将侯逸凡先后输给了等级分比自己第六七十分的德国棋手佩茨和斯洛文尼亚的穆兹丘克。

  ★赵雪稳定 有欠细致

  中国棋手赵雪在前五轮取得了1胜3和1负。首轮开门红击败俄罗斯的波格尼娜后,后面三轮相继战平侯逸凡、穆兹丘克和加里亚莫娃。第五轮则在优势下负于诸宸。对于赵雪的表现,余少腾认为基本正常:“她前四轮发挥得比较稳定,很可惜第五轮先手输给了诸宸。也许是这是心理问题造成的,毕竟在亚运会上赵雪曾输给过诸宸。前五轮中,赵雪有多盘棋都占据优势,但有好几盘没能赢下来,我想还是技术上有点欠缺,下得还不够细。后面还有四轮,我觉得赵雪的问鼎的机会还是有的。最近赵雪的状态不错,无论心理和技术都比以前稳定了很多。虽然第五轮输了,但后面只要调整好,赵雪的前景还是不错的。另外,赵雪这次比赛尝试了新的布局,我认为挺成功的。”

  ★小侯正常 期待完善

  赛前被广泛看好的13岁小将侯逸凡的表现并不理想。虽然身为头号棋手,但在前五轮仅取得1胜2和2负,排名暂列最后。侯逸凡首轮和第四轮分别负于了等级分较低的穆兹丘克和佩茨。在第二和第三轮分别战平了赵雪和诸宸。唯一的赢棋则是第五轮在劣势下逆转胜乌什尼娜。余教练认为侯逸凡成绩不尽如人意是因为:“侯逸凡最近比赛较多,加上前一段身体不是很好所致。其实我觉得小侯的发挥还算正常。她有几盘的布局变化没有选择好,如果选择好了或许结果会好一点。第五轮战胜乌什尼娜这盘棋小侯下得很有耐心。侯逸凡很年轻,经验方面还欠缺一点。自己准备比赛的能力也有待提高。她的布局体系还不是很完善,需要慢慢积累。后面四轮比赛中,小侯如能保持第五轮的起色,机会还是有的。”

  ★科内鲁实力虽强 并不可怕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印度女棋手科内鲁因故缺席使本次比赛失色不少。科内鲁曾经获得2005年北乌拉尔赛的冠军,而且最近势头很盛,接连在荷兰和卢森堡的两个公开赛上超越男棋手获得冠军,其等级分“暗分”已经达到2599。很有希望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突破2600分大关的女棋手。(编注:由于国际棋联计算等级分时会有滞后,一些比赛等级分需要过一个季度甚至是半年才能被计入。“暗分”是把所有比赛都计算在内的结果,相对更为准确)。

  余教练谈了对科内鲁的印象:“和其他女棋手相比,科内鲁最大的不同是很少犯错误,很少输棋。这一点特别像男子特级大师。不过,她的等级分高的另一个原因是她和男子比赛较多。其实与男子比赛和与女子比赛是不一样的。在男子比赛中成绩好并不意味着在女子比赛中会有很大的优势。瑞典老将克拉姆林就是例证。她在男子比赛中成绩都不错,但是一到女子比赛就没有什么优势。所以不能说科内鲁一定比本次比赛的女棋手水平高很多。对于中国女棋手来说,不一定要非参加男子比赛不可,只要是水平高的比赛,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很好的锻炼。”(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