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莱昂国际象棋快棋赛 阿南德击败托帕洛夫七度问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4: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四名前男子世界冠军参加的2007年莱昂国际象棋快棋赛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比拼后,北京时间7月9日凌晨在西班牙北部城市莱昂落下帷幕。“快棋王”印度名将阿南德名不虚传,在接连战胜乌克兰棋手波诺马廖夫和保加利亚名将托帕洛夫之后,第七次荣登冠军宝座。

  为了提高比赛的关注度,本年度比赛组委会特意邀请了四名前世界冠军前来参赛。他们分别是2000年世锦赛冠军印度棋手阿南德、2001年世锦赛冠军乌克兰棋手波诺马廖夫、2004年世锦赛冠军乌兹别克斯坦棋手卡西姆扎诺夫和2005年世界冠军赛冠军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

  四名棋手经过两轮淘汰赛决出冠军。每轮比赛双方将分先进行四盘快棋较量,如果打平则加赛四盘5分钟快棋(不加秒)。如果仍未分胜负,则进行突然死亡加赛。本次比赛的快棋时限为每方20分钟每步棋加10秒。

  在首日比赛中,阿南德以2胜2和,总比分3比1轻松将波诺马廖夫淘汰出局。比赛的前两盘棋都以阿南德获胜而告终,后两盘则弈成和棋。次日比赛中,托帕洛夫以2胜1和1负,总比分2.5比1.5战胜卡西姆扎诺夫。相比之下这四盘棋中比第一天的比赛更为激烈,托帕洛夫虽一上来连胜两盘,但这两盘棋中卡西姆扎诺夫都很有机会,只是屡次在关键时刻出现失误,反被托帕洛夫拿下。第三盘棋,双方一度形成了和棋态势,但托帕洛夫令人意外地出现低级错误,被卡西姆扎诺夫瞬间取胜。第四盘棋,背水一战的卡西姆扎诺夫拼得很凶,托帕洛夫则耐心防守,最终找到机会制造长将和棋。

  在第三天的决赛中,阿南德技高一筹以2胜2和,总比分3比1战胜托帕洛夫,荣获冠军。决赛的四盘棋双方争夺异常激烈。第一和第三盘棋,双方两度走成了西班牙开局。执白的托帕洛夫都是在王翼率先发动强大攻势,但冷静的阿南德凭借稳健防守两次令托帕洛夫无功而返,被迫接受和棋。第二和第四盘棋,双方两度走成西西里防御。执白的阿南德准备充分,发挥出色,连胜两盘。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阿南德历史上第七次获得该赛事的冠军。也是继1999至2001年后,在2005-2007再度实现三连冠。阿南德首次问鼎是在1996年。

  莱昂国际

象棋快棋赛是一年一度的传统赛事,始于1988年,今年已是第20届。其中有五届比赛(即在1998年至2002年间)曾采用“先进
国际象棋
”形势。比赛中,棋手们允许使用计算机。卡斯帕罗夫获得了1998年比赛的冠军。2003年开始,比赛再度改为传统快棋赛。(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