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国象神童走到世界冠军 平常心令侯逸凡鹤立鸡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2: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成长总是令人欣悦和鼓舞的。侯逸凡是从齐鲁晚报棋院走出去的天才棋手,目前也是齐鲁晚报·山东火炬队参加甲级联赛的头号女子主力。目睹着她从一个孩子一天天长大,一天天走近自己的梦想,每一个人都能从她的笑容里,感受到生命的朝气与智慧的力量。

  从神童到冠军

  当侯逸凡跟着母亲王茜来到齐鲁晚报棋院的时候,仅仅6岁。她的一双大眼睛打量着济南这个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人群,眼神中略微有些惶恐。但是当坐到棋盘前面的时候,侯逸凡立刻就镇定下来。“是个下棋的好苗子。”她的教练童渊铭回忆说。老童告诉记者,其实在之前他就曾经见过侯逸凡,当时刚开始学棋的侯逸凡竟然想赢这位全国冠军,她这种性格给童渊铭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为家境原因,侯逸凡家拿不出更多的钱让女儿去老家江苏的专业棋院中深造,听说同是老乡的童渊铭在济南很受重用,而且好苗子从不收培训费,于是王茜停薪留职带孩子千里迢迢投奔到齐鲁晚报棋院门下。很快,老童发现这孩子居然是一个天才,于是申请棋院不仅减免她的一切培训费用,而且其外出比赛甚至娘俩的房租也都予以解决。

  侯逸凡在没有经济负担的情况下开始有机会外出参赛,尤其在童渊铭的精心教授之下成绩突飞猛进,多次以小打大夺得全国少儿冠军。当2003年底她9岁拿到10岁组别的世界少儿冠军后,童渊铭认为“应该给她一个更大的舞台了”。很快,侯逸凡被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看中,招募她到了国家集训队。从此,侯逸凡又成了叶老师的高徒,并找到了最为深厚的沃土。

  侯逸凡的确是个神童,从她来济南再到国家队,就开始不断地创造着一项项纪录:中国最小夺得世界少儿冠军的选手,中国最年轻的棋协大师、国家大师,国际棋坛参加世锦赛、世界杯赛年龄最小的棋手,世界最年轻的女子国际特级大师,中国最年轻的成年全国冠军……目前,她的最新国际等级分已经达到2523分,超过棋后诸宸排名女子世界第四、中国第一。

  2005年,侯逸凡参加全国联赛时,看见记者的镜头,就红着脸向妈妈身后躲。而现在,她已经能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世界团体赛上,跟《纽约时报》的记者侃侃而谈了。

  一颗平常心

  尽管只有13岁,但侯逸凡目前的成绩已经在国际棋坛鹤立鸡群,成为任何世界大赛都愿意邀请的选手,拥有的光环也越来越多。但再优秀的孩子也是孩子。在众多的冠军头衔之下,侯逸凡依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或者说是一颗童心。

  以

中国队主力身份夺得历史上首个世界团体冠军后,侯逸凡随即参加了全国个人赛,再夺冠军。这两项货真价实的荣誉在别人看来自然十分珍贵,但是言语间她似乎并不将这些头衔放在心上,却记住了不少很有趣的细节:“这个世界团体冠军奖杯很重,叶导拿了一会儿就拿不动了。我们队员要两个人才能拿起来。幸亏人家给了个箱子,拖回来的,比夺冠军累多了……”

  只有13岁的侯逸凡经常在世界各地巡回参赛,欧洲大陆的许多国家都留下了她成长的脚印。记者问她哪个国家给她印象最美,她想想回答还是中国最好。“西餐吃起来味道不太好。俄罗斯没有很漂亮的海滩,黑海岸边全是石头……”

  闲暇的时候,侯逸凡很喜欢读书,而且从大部头到儿童文学,都能看得津津有味。也许正是书本的熏陶,侯逸凡非常懂礼貌,也很有责任心。“她的成功不仅仅来自于自己的天赋,也源于她的心理承受力以及调整能力。”一位国际

象棋前辈这样评价。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