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少年叶江川:屡败屡战不服输 意外从象棋改学国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10:06  劳动午报

  除此以外,体工队每周有两次两小时的身体训练,江川在体育项目上虽然没有什么专长,但他在耐力上极好。凡有长距离的跑步训练他总要力争第一。而且他能听从教练的安排,教练怎么安排他都是非常认真地尽力地去完成。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和女篮做友谊练习比赛,我们让他看住一个非常灵活和善于投篮的队员,他就死死地缠住她,让那个队员进球很少。女篮的教练跟我说:“老王你这一招真是太狠。”引得双方队员哈哈大笑。

  后来我们得知1977年的两项象棋锦标赛要在太原举行时,就加大了象棋和国际象棋的训练强度,一周五天训练改为七天训练,并从北京把养病在家的刘文哲请来,辅导两项象棋的小将。在一次对局中,刘文哲屡战屡胜,江川每战必败,但他不服输,输了仍要求再下。不知刘文哲说了句什么,倔强的江川居然一面下棋一面流下眼泪,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江川输棋流眼泪,我只好赶快过来打圆场,才让这场尴尬局面翻了过去。

  另外一件事,是在1977年,当时山西省围棋队、

国际象棋队在全国都有了成绩,都已经成立专业队,惟有
中国象棋
没有建队,省里同意只要江川打进少年前6名就建队。他当时已经是省内的少年冠军了。水平包括成人棋手在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可是比赛结果是他未能进入前6名,中国象棋建队的事当然也不能成立。我和他的无奈和沮丧只能用“无言以对”来形容,这可能是他在成长道路上的第一个挫折吧。这样他就面临一个升学和继续训练的十字街头,因为他已经17岁了。过了大约一个星期,他的父亲和他本人都来表达了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在棋艺上继续展现他的才能。因为象棋不建队,我只好劝他改行另下国际象棋。他和全家最后接受了我的建议,江川改下国际象棋是很有难度的:第一,队内的黄正原和孙旗男都比他小两岁,但在全国少年中已是比较有名了;第二,老队员赵瑞炳是“文革”前培养的老手,已有一定的水平。江川要想在队内争得一席之地,首先要在最短期间超过这三个队友,才有可能进队。这一点江川心里是很清楚的,但他还是勇敢地接受了挑战。(167)

  (王品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