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联赛六轮综述:张鹏翔得分最高 诸宸难助青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21: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整个07“火炬地产杯”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的十八轮赛事从四月至十月,将历时半年,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每一阶段都有一个三至四轮的赛会制,自昨日(26日)赛完第六轮后,由于近期有在伊朗进行的亚洲女子个人赛及太原特级大师邀请赛等赛事,下一轮联赛(第七轮)将在下月16日举行,于是我们可以把目前已完赛的前六轮看作是今年联赛的首个阶段,并从中看看联赛的走势。

  三棋联赛各有亮点,象棋的新规则,围棋的主将制,国象联赛的卖点是男女棋手同队同场竞技,联赛结束后除了俱乐部名次外,还会分列出男女队名次。我们就从这个角度,按着目前的积分顺序来一一看看各队前六轮的表现。

  北京爱国者队作为老牌的冠军队,六轮过后积分升至榜首,看起来是一贯的综合实力强大,但实际上男棋手只是打了个平手,更多仰仗的是两名女棋手赵雪和王瑜的强势发挥,两人六轮分别拿到4.5分和4分,不仅是女队中排在前面,而且她们的超额胜局还帮助了整队的成绩。北京队六战五胜一负,有趣的是这“一负”可谓是今年联赛进行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冷门,是在第三轮输给了青岛队,而青岛目前仅这一场胜绩。

  山东火炬地产队四胜一平一负,首轮平天津,第五轮负上海。作为一支志在夺冠的队伍,在中游对手身上屡屡失分是比较忌讳的。从男女队分别的发挥看,男队中上游,女队中游稍偏上。女队张继林状态一般,侯逸凡也没发挥到最佳,好在替补周敏两战一胜一和,只要在后面的比赛中将女队的潜力挖掘出来,山东队还有更进一步的可能。

  广东金泽-威和队是一支老牌强队,今年喜得赞助后士气高昂,一度排在积分榜首,但在第六轮遭到挫折,强强对话中负于北京队。不过联赛尚有三分之二赛程,机会还很大。从前六轮看,男队员发挥极佳,男队场分局分仅次于河北队;只是女队只李若凡一人厉害,虽六局拿了4分,但另一女棋手较弱,女队成绩在整个联赛十队中仅列第七,严重影响了争冠大计。

  天津

南开大学队本来并不算强队,去年还一度在降级圈徘徊,但今年胜河北江苏等队,平山东广东这样的强队,六轮仅负重庆一场。分析一下就可以发现是女队今年成绩喜人,从德扎妮泽到依莲娜,尤其后者两战皆胜,都是很关键的胜局,宁春红与替补孙翼男也表现不俗。不过全队力保的明星级男棋手王玥虽然每轮执白,但也只拿到4分,对他而言只是个普通的成绩。

  冠生园上海队,男队中游,女队中游,全队也中游,男队倪华、周健超等发挥稳定。女棋手王频上一场立功,显示老将功力犹存。年轻的女队员也在成长,居文君赢了候逸凡和赵雪,表现不错,目前在十支队伍中排在第五,这也比较符合他们的实力和发挥,今年完成“前六”的任务目标看来还是不难。

  河北天威·保师附小队是一支两极分化严重的队伍,男队超级强大,女队弱不经风。虽然王锐发挥一般,但以张鹏翔、章钟为首的河北男队还是在场分和局分上排在各队之首,尤其张鹏翔以六战5分的好成绩独领群雄,领先卜祥志、王皓、李师龙的4.5分。可惜女队却只列倒数第二,影响了全队名次。

  重庆移动队男棋手发挥欠佳,六轮18局3胜7负8和只拿到7分,在男队排名中列到了后面。撑场面的是女队两位棋手,黄茜六战4.5分,与北京赵雪并列最佳,谭中怡也有3.5分,使得重庆队目前还能排在第七位,但离去年的第三已经远了一大截了。

  江苏网通队本不是弱队,尤其优秀女棋手还有富余,也因为此,教练徐俊将沈阳上调打男子组,可惜从联赛成绩的角度看是失败了,只打了前三轮的林晨倒有2.5分进帐,后面打了四轮的沈阳仅2和2负。特别是女队成绩可能也因此影响,虽然阮露斐表现稳定拿到4分,但谷笑冰六战仅2胜4负,原本强大的江苏女队在六轮过后成绩只列第六。

  新军青岛海氧之家队本是踌躇满志,联赛伊始首期赛会制时还大放卫星,拿下了卫冕冠军。但六轮战罢不得不调整思路,需要为保级而战。其他各队虽有所短,却也有所长,而青岛近期虽然急招棋后诸宸上阵,但毕竟杯水车薪,不容易凭一已之力来力挽狂澜。青岛队尚需全队的努力才有希望避免甲级联赛到此一游。

  无锡天诚房产队去年是降级队,今年买壳回归后仍然是降级热门。前六轮30局仅2个胜局,看来本赛季仍然艰难。

  附前六轮数据:

  排名(场分/局分):北京10/18.5;山东9/17;广东8/16.5;天津8/16.5;上海7/15.5;河北5/15.5;重庆5/15;江苏4/15.5;青岛2/11;无锡2/9;

  男队(场分/局分):河北10/12;广东9/11;山东9/10.5;北京7/10;江苏6/9.5;上海6/9;天津5/8.5;重庆3/7;无锡3/5.5;青岛2/7;

  女队(场分/局分):北京10/8.5;天津10/8;重庆9/8;山东7/6.5;上海6/6.5;江苏5/6;广东5/5.5;青岛3/4;河北3/3.5;无锡2/3.5

  前六轮得分较高的棋手:

  5分:

  张鹏翔(河北)

  4.5分:

  卜祥志(山东)、王皓(北京)、赵雪(女北京)、李师龙(广东)、黄茜(女重庆)、

  4分:王瑜(女北京)、梁充(广东)、李若凡(女广东)、王玥(天津)、倪华(上海)、章钟(河北)、阮露斐(女江苏)

  (叶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