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本因坊战高尾绅路再胜依田纪基 离卫冕仅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7: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62期本因坊决赛七番棋第四局6月18、19日在福岛县福岛市进行,高尾绅路本因坊执白5目半战胜挑战者依田纪基九段,以3:1领先。距离卫冕仅剩一步之遥。

  之前高尾绅路本因坊以2:1领先,是高尾继续获胜继续向卫冕迈进还是挑战者依田纪基九段扳平比分,本局自然成为众多棋迷关心的对局。

  第四局比赛安排在了风光明媚的饭坂温泉进行,和前三局一样,高尾绅路本因坊身着西装,挑战者依田纪基九段则是一身和服装扮。

  担任本局裁判长的是日本著名棋手林海峰九段。林海峰九段1965年在第4期名人战中以4:2战胜了坂田荣男九段,以23岁的年龄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名人头衔获得者。巧的是,3年后,在第23期本因坊战中,林海峰九段获得了挑战权,又再次从坂田荣男九段手中夺得了本因坊头衔,是日本棋坛第二位名人本因坊。接下来林海峰九段连续击败了加藤正夫九段和坂田荣男九段的挑战,达成了本因坊战三连霸。

  6月18日上午9点,比赛开始。挑战者依田纪基九段今天使用的是写有“一期一会”四个字的扇子。“一期一会”原为日本16世纪著名茶僧千利休的弟子山上宗二在《茶汤者觉悟十体》中提出的茶道守则之一。“一期一会”提醒人们要珍惜每个瞬间的机缘,并为人生中可能仅有的一次相会,付出全部的心力。 想来依田纪基九段也是用这样的心态来对待每一盘比赛,所以才会对这四个字情有独钟吧。

  开局双方都选择了稳妥的下法,进行至白32中午封盘,形成了两分的局面。下午比赛开始后不久,执黑的依田纪基九段35、37、39三手棋的下法大大出乎了观战室的意料,之后黑45稳妥的长吃住白一子,林海峰九段的评价是:非常稳健的一手。接下来黑47打入,拉开了本局战斗的序幕。黑棋破掉了白边上的实地,左上角则被白棋获得。黑抢到75补极大,消除了局部打劫的隐患,白76攻击黑大龙成为必然的一手。进行至黑77靠出头,第一天的比赛封盘。

  第二天比赛继续进行,白84粘,极厚。观战室的棋手们认为,这手棋非常符合高尾绅路本因坊的棋风特点:厚实、稳重。通过对黑棋中腹大龙的攻击,白棋在右边围住了一定的实地。进行至152手,白棋确定了优势。网上观战的棋迷也高兴的发言,高尾绅路本因坊只要一泡温泉,实力就会大发挥了。进行至255手,白以5目半的优势获胜。

  第五局比赛将于6月25、26日进行。(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