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耀烨直升九段竟不知情 对妈妈的恭喜"莫名其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7:00  北京娱乐信报

  6月13日,北京17岁的围棋少年陈耀烨五段在2007亚洲杯围棋快棋赛半决赛中战胜了韩国的崔哲瀚九段进入决赛,已经是LG杯亚军的陈耀烨至少可以获得本届亚洲杯的亚军,按照中国棋院的规定,获得两个世界大赛亚军的棋手,就可以直升为九段。而此时的陈耀烨是17岁5个月28天,打破了此前马晓春保持的19岁3个月3天升九段的世界纪录,按照规定流程申请升九段成功之后,陈耀烨将成为中国第27位九段,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九段。

  

陈耀烨直升九段竟不知情对妈妈的恭喜"莫名其妙"

  17岁的陈耀烨在棋盘前有着大人一般的沉稳 信报资料图片最年轻的九段

  “这是真的吗?”

  陈耀烨是在亚洲杯决赛之后才给家里打了自己到日本之后的第一通电话的,他在决赛中输给了李世石,再一次与世界大赛的冠军擦肩而过,语气中难免沮丧。当听到妈妈说“恭喜你啊”的时候,小陈在电话那边有点莫名其妙,“恭喜什么啊,我都输了。”从妈妈口中得知自己直升九段的事情之后,他一直问,“这是真的吗?”

  6月15日,陈耀烨一行人从日本回到了北京,我们却在机场与他擦肩而过,只好赶到围棋队的训练地,陈耀烨正在自己的宿舍收拾东西,仍然是平时淡淡的表情,说话偶尔会从嘴边挤出一个微笑。房间里摆着三张床,是他与李哲和朴文尧的房间,我们向他大吐在机场遍寻他不着的苦水,他酷酷地说,“我们是从一个人很少的出口出来的。”

  而此时的陈耀烨还在对自己能否晋升九段一事持怀疑态度,“我是听我妈说的,但是这是真的吗?”“都是网上这么说的吧?”小陈在一遍一遍质疑着。

  “这次比赛感觉怎么样?”“还行吧。”“等自己正式成为九段以后,会觉得有什么不一样吗?”“没什么不一样啊,但是到底有这么回事吗?”尽管小陈每说一句话都努力用嘴角的微笑来表达善意,但是不太爱说话、确切地说是不太爱接受采访的他还是让我们出了一身汗。

  “平时喜欢玩什么?”“我没什么喜欢玩的。”依旧是一丝似有若无的微笑。“喜欢听歌是吧?”“睡觉之前喜欢听。”“听什么歌?”“什么歌都听。”

  

  四岁的生日礼物

  梦想从跳棋开始

  四岁生日的那天,爸爸送给小耀烨一副跳棋,从此以后,陈耀烨就迷上了跳棋,“他从那个时候起胜负感就特别强。”陈耀烨的妈妈回忆,大人教会他下跳棋之后,他沉迷其中,琢磨着各种“搭桥”的办法,“输了棋就不吃饭,一定要缠着大人,直到赢了你为止。”很快,小耀烨的跳棋水平就很高了,大人们没几个能下得过他。这时,家人已经看出了陈耀烨在棋类方面的天赋,就想给他报个学习班好好学学,略懂一些围棋的父亲最终把陈耀烨送到了一个围棋班。

  一进入围棋世界的陈耀烨开始飞快地进步了,从开始的围棋班、围棋道场到后来的北京少年队、北京队、国少队,陈耀烨都是那个年龄最小、进步最快的,而且,他的“毛病”没改,谁棋好就缠着要跟人家下棋,直到赢了人家为止,然后,再寻找下一个更厉害的对手。

  北京棋院副院长谭炎午在谈到最初见到陈耀烨时的印象说,“他那个时候大概七八岁,挺机灵的。翟燕生老师带着他过来,说这个小孩很厉害,想把他介绍到北京大宝少年队。”原来,刚开始的时候,翟燕生让九子,陈耀烨都赢不了,但是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小耀烨棋力就长了不少,一下子从让九子到让五六个子了。在大宝少年队的20多个小孩里,陈耀烨当年算年龄比较小的,但却是棋力非常稳定的一个。

  

  对阵强手会兴奋

  小时一输棋就哭

  17岁的陈耀烨已经是个大小伙子了,一直都给人以沉稳老练的感觉,但幼时的陈耀烨,可是个“爱哭鬼”,他输了棋就哭,哪怕只是平时的一盘训练棋。那时,父母只要一看到陈耀烨眼睛红红地出来,就知道儿子又输棋了。刚打围甲的那年,陈耀烨也时常因为输棋掉眼泪,其实,按照北京大宝队领队的说法,那个时候北京队还有聂卫平、张文东几个高手,根本也不指着小陈赢棋,就是想让他锻炼锻炼。但是陈耀烨还是飞快地进步着,从开始的一个赛季赢八盘棋,到后来的十盘,到现在的十四五盘,陈耀烨虽然长大了,但还是跟小时候一样,喜欢跟强大的对手比赛,以前围甲比赛抽签的时候,每当抽到一个强大的对手,他就会莫名兴奋个半天。

  现在,已经长成大小伙子的陈耀烨输了棋不会再哭鼻子了,妈妈说,“他现在会调整自己的情绪了,刚刚输了棋会很难过,但是已经懂得如何去克制自己的情绪了。”

  

  13岁童言无忌

  复盘气走聂卫平

  从2000年入段以来,陈耀烨一直在进步着,不过,让他为媒体所关注的,却是那次著名的“顶嘴”事件。

  2003年,13岁的陈耀烨代表北京大宝征战围甲联赛,与聂卫平下一盘快棋。那天,老聂的状态特别好,取得胜利之后,就开始与小陈复盘。基本上,老聂在复盘的时候,都会用上他独具特色的语言,而作为后辈们,也往往是乖乖洗耳恭听。但是小陈却在复盘的时候与老聂小声地“交流”着,表达着自己的意思,他想证明,自己当时走棋是有想法的,并不是“开国际玩笑”。“顶嘴”的结果,就是老聂最终有些不快,起身说了一句,“你牛,你牛!”拂袖离去,留下小陈坐在那里哭鼻子。

  那一次著名的“顶嘴”让陈耀烨冠上了“脾气倔”的美名,而他的恩师谭炎午说,“其实那个时候他根本就还是个小孩子,他脑子里都是棋,就忽略了礼仪方面的东西。”谭炎午说,“我有一次让先跟他下,赢了他之后,复盘时他也这样给我讲。这样的孩子长棋快,他有自己的想法,不是应付着听。”

  

  LG本赛演屠龙

  15岁击败李昌镐

  真正让陈耀烨在世界棋坛一战成名的,应该是2005年5月的LG杯。15岁的陈耀烨杀进了LG杯的本赛,经过第一轮比赛之后,陈耀烨却抽到了一个“下下签”,他的对手正是被称为“世界围棋第一人”的石佛李昌镐。

  没想到的是,陈耀烨却带给中国围棋一个巨大的惊喜,在石佛面前,他表现得沉稳冷静,执白的陈耀烨最终在一个决定胜负的劫争中取得劫材的优势,屠掉了李昌镐的黑棋大龙。一时之间,“石佛被15岁中国少年扳倒”、“15岁少年屠掉李昌镐大龙”这样的标题席卷了媒体,此后陈耀烨还一路过关斩将,一直杀进了决赛。从那以后,陈耀烨正式成为中国围棋界继小龙辈、小虎辈之后小豹辈的领军人物之一,被称为“豹头”。

  陈耀烨从2000年入段以来,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五年计划,要在五年之内拿到全国冠军,在2005年,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计划,还超额打进了LG杯的决赛。

  撰文信报记者刘静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