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曾被古力绞杀梦想 国少队队友:LG杯令陈耀烨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9:23  竞报

  本报记者 邓科/报道

  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围棋九段是谁?在昨日之前你肯定会说是马晓春,但现在这个纪录已经被年仅17岁的陈耀烨所替代。在昨日进行的第19届亚洲杯快棋赛半决赛中,小将陈耀烨执白6目半击败韩国崔哲瀚九段,挺进决赛,并根据中国棋院升段规则,此前曾获得过第10届LG杯棋王战亚军的陈耀烨已满足“两次世界大赛(含亚洲杯)亚军”的条件,将直升九段。

  陈耀烨是中国第27位九段。他出生于1989年12月16日,成为九段时17岁5个月28天,打破了此前马晓春保持的19岁3个月3天升九段的世界纪录。根据中国棋院规定,陈耀烨已符合申报九段条件,如果其本人不进行申报,则不授予九段。不过相信陈耀烨不会放弃这一机会。

  13岁时曾被老聂训哭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九段,陈耀烨个性非常鲜明。不变的寸发,似乎永远沉默,眼镜片后总会闪出一丝冷寂的光芒。陈耀烨总是给人一种孤独的感觉,一种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得到的“另外世界”。当你与陈耀烨对视时,他的目光永远低于水平线。然而当他发现你已经盯上他时,小陈则又会以一副天真的微笑去面对。而当被人们问起爱好时,陈耀烨会用非常简洁的语言告诉你,听歌,吃

冰激凌,看棋谱。

  小陈最早被人们注意应该是从2003年围甲联赛。北京队一个13岁的三段小孩竟然在复盘的时候和大名鼎鼎的聂棋圣针锋相对,寸步不让,这在以往都不曾有过,老聂自然对这个小棋手毫不客气,最终老聂说了句“你牛”后拂袖而去,留下这个小棋手颇有些委屈地泪洒棋盘。而“老聂训哭小孩”也曾一度成为棋坛谈资。

  古力绞杀过少年梦想

  2005年的

LG杯第2轮,他遇上了的世界第一人李昌镐。在这场事先无人看好的对阵中,陈耀烨显得充满自信,在一场看似不可能的战斗中勇擒李昌镐的大龙。也就是从这一局胜利开始,以常昊为代表的“小龙辈”、以古力为代表的“小虎辈”之后,“小豹辈”棋手群正式亮相,而陈耀烨正是那啸傲山林的领头豹。

  “去年以来,就是LG杯输给古力之后,陈耀烨突然成熟了。”陈耀烨在国少队中的队友这样评价他。在战胜李昌镐后,陈耀烨一路攀升,终于与古力会师LG杯决赛,打开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的新篇章。但那一次小陈输得太惨,在最终的决胜局中,古力绞杀了少年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