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知若:陈耀烨和他的“五年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围棋之所以突然出现“小豹辈”之称,得益于陈耀烨们的异军突起。最近的一期《围棋天地》上,陈耀烨V S 朴文尧的招商银行杯决赛,被冠以《“豹子头”之争》的标题。

  生于1989年,2000年入段,陈耀烨曾经有一个著名的“五年计划”,那就是五年内夺取一个全国冠军。第10届L G 杯世界棋王战半决赛,他淘汰同辈棋手朴文尧晋级决赛后,公开向媒体披露了这一计划,那一年是2005年,他刚刚拿到全国个人赛冠军,由于获得世界大赛的决赛权,可谓超额完成任务。时隔两年,陈耀烨继续担任“小豹辈”冲击国际大赛的“头领”,昨天他击败崔哲瀚晋级亚洲杯电视快棋赛决赛后,已经坐二望一,加上L G 杯世界亚军头衔,根据中国棋院规定已可直升为九段。

  由于长年留着标志性的光头,陈耀烨在国家围棋队里,绰号除“小强”外,还有“钻山豹”,也许是考虑到需要一个更响亮的名头以表彰其国际棋战的出色成绩,媒体近期似乎正在把水浒英雄林冲的称号赠与他……

  不仅在各项棋战中保持惊人的胜率,陈耀烨还是一名性格棋士,当年在某项比赛后他与前辈聂卫平九段复盘时,由于多次坦陈自己的想法,桀骜不驯的态度惹恼了一代棋圣,老聂当时拍案而起,说了一声“你牛”之后,拂袖而去,留下小陈含泪空对棋枰。事隔多年,陈耀烨再次在亚洲杯快棋赛中一鸣惊人,而且有可能问鼎他的首个世界冠军,老聂再挑剔,念及年轻人的优异表现,想必也会有嘉许之意吧?

  记者贾知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