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快棋赛制造两大悬念 中国围棋将一月三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2007亚洲杯电视快棋赛在日本东京举行。昨天上午进行了首轮最后一盘的较量,结果中国年轻棋手陈耀烨杀入半决赛;而下午开打的是一场牵系众多棋迷关注的半决赛,结果中国棋手上届冠军王檄不敌近来状态神勇的李世石,打道回府。

  一月三连败?

  中国围棋注定要经历一个“闷热潮湿”的梅雨6月,在富士通全军覆没、LG杯“大面积溃败”后,棋迷把希冀的目光转移到于前日在东京开战的亚洲快棋赛,虽然从名称上“亚洲”的头衔比“六大”世界赛差点,但在中国围棋最低迷的时候亚洲快棋赛就是挽回颜面的战场,俞斌、周鹤洋都曾在这项赛事上称雄,上届比赛王檄在决赛中奋力拿下李昌镐,成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九段。中国也得以在本次比赛中占据三个名额。

  然而不幸的是,靠招行杯冠军头衔进军东京的朴文尧首战即不敌韩国“毒蛇”崔哲翰出局,而王檄又“不幸”迎头遇上了风头正劲的“不败少年”李世石。尽管不久前王檄在联赛中还战胜过小李,但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半决赛成了标准的复仇之战,准备充分的李世石以漂亮的“屠龙术”歼灭王檄的大龙,李世石昂首挺进决赛。

  至此,中国棋手三去其二,又面临着新的“悬崖”。

  最年轻九段?

  当然,阴霾之中也有阳光,“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北京少年陈耀烨多少抚平了一下中国棋迷的心。以本届招行CCTV杯亚军身份出战的他昨天上午同样以漂亮的攻击屠龙胜东道主老将“不死鸟”赵治勋,挺进半决赛,他的半决赛对手正是淘汰朴文尧的崔哲翰。

  同时,还有一点吸引着中国棋迷的关注,这就是世界最年轻九段的纪录是否会由此诞生?

  亚洲杯在棋手中有很高的重视度,享受媲美世界大赛的待遇,其中就包括升段制度——获得亚洲杯冠军即可晋升九段,而获得两次亚洲杯及其他世界大赛亚军,也可以晋升九段。而陈耀烨此前已经获得过一次

LG杯冠军,只要战胜崔哲翰进入本届亚洲杯决赛即可晋升九段。

  此前的“最年轻九段”纪录为中国棋手、现中国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保持,1983年11月29日晋升九段的他当日是19岁零3个月又3天,韩国朴永训以一天之差居次,如果尚未满18周岁的陈耀烨能进入决赛,无疑能把这个纪录大大提前。

  当然,一位棋迷说得好,对陈耀烨而言,要想着冠军比九段更重要,再补充一句,对一个棋手而言,以扎实的功底登上世界棋坛之巅,也比偶然拿一次冠军或者创造纪录更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