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咸宁成武汉黄鹤楼福地主场 妖刀得分古力大龙呜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22: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金立手机杯”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刘宝东湖北报道 2007“金立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四轮比赛于6月9日在各主场打响战斗,武汉黄鹤楼队VS重庆冷酸灵队“湖北华特电缆专场”在咸宁金桂湖国际会议度假中心举行,结果武汉队众志成城,3比1力克卫冕冠军,获得了宝贵的三分。具体成绩为:古灵益负王檄,主将李喆胜古力,马晓春快棋胜王雷,张维胜刘菁。

  对于双方,这都是一场重要战斗,赛前积分,武汉队排在第六位,重庆队并列第七,从这个意义上看,可以视为一场“对冲”战役。但重庆队是上届冠军,围甲多年王者,目前的排名对他们肯定不正常,而武汉队开局两连胜后接连遭遇顶级强队,上一轮不敌山东,如果此轮再败,势头将大为受挫,完成“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的赛季目标会有极大压力。

  去年

武汉队曾客场力克古力缺阵的重庆队,但回到主场却以1比3告负,古力战胜李喆达成主将十连胜。今年武汉队先战主场,自然要全力争胜。比赛举办地咸宁市距离武汉两个多小时车程,武汉队出发前,黎春华拿来在刚结束的全国女子团体赛上获得的银牌和男子丙级冲乙成功的奖杯,笑称为大家激励士气。车上气氛活跃,张维说起热门的股市大跌话题,称好多棋手陪惨了。有人问他,中国棋手前几天在富士通杯和LG杯上表现不佳是否与炒股有关,张维答得很巧妙,他说这不一定,如果是赢棋了,那也可以说是受炒股的影响,得失的问题要交由专家讨论。

  排兵布阵彰显了双方的决心,武汉队马晓春亲自上阵出战快棋,重庆队则由刚刚在LG杯上大放光芒的刘菁替下状态不佳的俞斌,兵对兵,将对将,都透出“灭此朝食”的狠劲。第一台古灵益挑战王檄,第二台主将战重庆队仍由古力担纲,李喆则要展开“复仇之战”。第三台快棋,马老对阵王雷,第四台张维冲击“当红小龙”刘菁。

  赛前武汉队上下表现都很放松,确定每台的对手之后,主教练阮云生七段展望赛事,说对手实力明显强于武汉队,这一轮的成败很大部分要看主将李喆的表现,只能智取,不可力拼。他将李喆拉到一边嘱咐道:对手是顶尖高手,要靠实力去一步一步下,花里胡哨的下法不行。阮老师还认为虽然刘菁最近状态上佳,但是以张维的实力是可以与之一战的。至于是否会重蹈去年开局顺利其后却连续溃败的覆辙,阮老师坚决地说:“肯定不会!”

  9日上午,三盘慢棋同时开战,重庆队服装整齐,统一穿的是印有“冷酸灵“字样的白色上衣,这也是一种职业风范。第一台王檄看来是注定要做武汉队新人的“磨刀石”了,去年客战武汉他对的是毛睿龙,今年的对手古灵益也是“初来乍到”。不过小古成名已久,头顶“西南王”荣衔,绝非好相与之辈。执白的王檄弈来相当积极,开局就抢攻,古灵益自然不会示弱,奋起反击,很快两人的几块棋就纠缠在了一起,争相向中腹出头,局面头绪繁多。不过两人出手都很快,并没有显得特别谨慎,看起来胸有成竹。

  古力出任主将既是重庆队主教练杨一对他的信任,也是他自己的坚强体现。LG杯上不敌韩国初段,再度让古力承受巨大压力,但真的斗士就必须在逆境中证明自己,逃避不是古力的性格,越是苦战、硬战,越要迎头而上。他与李喆之战,前9手和古灵益VS王檄一局完全相同,第十手李喆开始变招,古力悍然脱先,获取左上角利益,李喆则顺势在左下形成强大外势。古力第35手非常罕见,对白棋的右下小目,采用在另一个方向的小目位置上的“小尖挂角”。李喆并不满意于局部的便宜,而是要发挥左下势力的作用,第42手从边上拆逼过来。黑棋在角上先动手,形成与征子有关的复杂变化。白棋在左上引征,穿透黑角,在下边还有大模样,形势主动。

  LG杯上两连胜直闯八强使得刘菁成为近期中国棋坛的焦点人物,这位长久以来几乎被人们淡忘的小龙辈高手是不是也要如罗洗河般来个大爆发呢?记得当年第三届

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本遣上老将大平修三,当时大平在日本国内比赛中十几连胜,势头极猛,面对中方有关超一流棋手的话题,日方笑称“现在的大平九段就是超一流。”看来状态有时比实力还要重要,今天的刘菁是不是中国围棋的超一流呢?这得看张维认同与否了。这一局相对平稳,双方都是中规中矩围空,刘菁的黑棋取势为主,中原黑势滔天。张维攫取大量边角实地之后,在中腹轻吊一子,此处攻防将成为局势好坏的关键因素,黑棋主动权在握。

  下午才进行快棋比赛的王雷十点钟就跑到赛场观看各局形势,他的对手马晓春十一点多和阮云生教练一起走进赛场。马老意态轻松,他和担任裁判长的黎春华开玩笑,说怎么女团只拿了亚军,看上去精神状态很好。重庆队主教练杨一也来到赛场,双方都是铆足了劲,要拿下这场关键之战。

  中午封盘时,古灵益与王檄的大龙互剿到了摊底牌的时候——大家都活还是决一死战?观战高手分析,基本不会出现死活问题,就看谁能得利更多了。李喆局势不错,张维不太乐观,要分胜负为时还早。

  下午快棋开战,马晓春执黑战王雷。马老落子如飞,气势逼人,而王雷略略有点拘谨,黑棋还剩四次一分钟读秒时,他已经进入最后一次读秒。这盘棋马晓春发挥上乘,一直占据主动,中间也没出现什么波折,王雷没有找到有力的反击手段,战至下午三点,收完官子数棋,黑186子,马晓春胜出,武汉队先拔头筹。依此状态,身为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的马老师可以亲自披挂上阵,征战世界大赛了,只是不知“妖刀”是否愿意一试?

  不过实力强大的重庆队阵脚不乱,二十分钟后,王檄与古灵益的对局结束,双方大龙都安全活出后,形势咬得很紧,古灵益一直不错,但最后关头有所放松,数子结果,执黑的古灵益184子,遗憾地输了四分之一子,重庆队扳回一城。

  张维在落后形势下顽强反击,逐渐扳回局面,而李喆图穷匕现,逮住古力一条大龙开始追杀,武汉众将这一天气势如虹。三点五十,张维中盘胜出,遏制了刘菁在国际赛场上的强劲势头。李喆虽然已经是最后一次读秒,但仍步步凶狠。古力不停长吁短叹,用扇子敲着脑袋。尽管制造出了诸多头绪,可是大龙终于未逃出生天。古力黯然投子,他还需要继续调整心态。

  这样武汉队就以3比1赢得了这场分量极重的比赛的胜利,全取三分,咸宁看来确实是他们的福地。而卫冕冠军重庆队仍未走出低谷,群雄混战,今年的围甲必定有连番好戏上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