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象甲新规动真格 赵鑫鑫:对手竞叫令他不敢用黑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5:0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老是和棋,象棋越来越不好看了!”就在这样一片嘘声中,今年的象棋甲级联赛终于动了真格,开始实行新规则。记者昨天在赛场近距离感受了一番,确实感觉到新规则带来了新变化。

  给记者直接感受的,是昨天的比赛明显比往届时间久了。在往届,总会有些棋局结束得特别早,从结果看肯定是和棋,比内容看双方是在下默契棋,匆匆照谱摆完就完事。而从昨天的比赛看,对阵双方都非常认真,除赵鑫鑫一局完胜结束早外,其他几局均拼至时间将尽。

  虽然昨天同样出现了三盘和棋,但记者的看法与于幼华特级大师不谋而合,都认为不仅最终结果因规则而有了胜负,而且从内容上也有了很大变化。于特大说,如今红棋不能保守求和,必须全力争胜,而黑棋用时少也容不得出半点马虎,这棋的内容就变得激烈多了。

  最大的变化应该还是棋手的竞技精神有了提高。赵鑫鑫告诉记者,他之前已经下了三盘红棋,这次很想下黑棋的,可在用时竞叫时,对手一下子就叫到了25分钟,他实在不敢去冒险了。因为这,他在赛前的头天晚上还一人跑去网吧,找棋谱备战了两个多小时。他说:“说实话,以前我有时也会放松,看到下红棋就想守和,现在不行了。”同样的话于幼华也说到,他说在接下来的日常训练中就必须去适应新规则。

  当然,任何新事物都有两面性,河北大师阎文青就有不同意见。他说新规则让棋手太累了,但主要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是新规则对黑棋比较有利,“等过些时候大家适应了,黑棋守和也许会变得很容易。”

  不过,新规则带来最直接的好处是观众欢迎了。在北仑,记者看到前来观战的当地棋迷格外兴奋,尤其对赵鑫鑫的杀着特别感兴趣,大家围在一起摆了又摆。

  本报记者 卢俊和 本报北仑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