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团体赛七连胜王祥云归来:只要做好准备什么都不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04:59  山西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李清伟)一年半的沉寂过后,山西棋手王祥云以七战全胜的战绩宣告自己的归来。5月31日,2007年全国女子围棋团体赛在青岛结束。最终,山西女儿王祥云效力的江苏棋院队获得冠军;其中,一台的王祥云七战全胜。王祥云的职业生涯,颇具戏剧性。2005年9月,在全国个人赛上,她一举夺冠,从此成名。而在此之前,是段位赛的连续四次折戟,只能在业余选手的圈子中徘徊。2005年底,在第四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中,豪取五连胜(详见本报2005年12月19日独家报道《忽然之间,王祥云成了焦点》)。但此后将近一年半的时间,王祥云的成绩一落千丈,难入人眼。

  5月31日,当记者电话连线王祥云时,她正在青岛火车站,等候回北京的火车。时空那头,一年来的阴霾一扫而光,传来的是爽朗的笑声。

  记者:正官庄杯五连胜的辉煌过后,却是一年多的难如人意?原因究竟出在什么地方?

  王祥云:主要还是心态的问题。那次比赛之后,自己对自己有了一个比较高的期待,总觉得自己到了一个什么程度,应该下到一个什么水平。比赛时想的比较多,反而是对自己形成了束缚。我一直觉得自己心气挺高,但实际上并未达到这个高度。

  记者:这次比赛整体感觉如何?

  王祥云:七局棋赢得都不是十分容易,我对过程和结果都比较满意。主要是自己心态比较正,较早地进入了状态,后面越下越好。

  记者:对于正官庄杯五连胜之后的王祥云,有圈内人士说,王祥云还没有迈入一流棋手的行列。那么这次的七连胜之后呢?

  王祥云:那时我的水平其实没有那么高,能发挥出来,还是得益于好的心态。包括赛后的媒体评论等,都不是很客观。后来成绩不理想,我也在慢慢调整、找位置。特别是前段时间的女子精英赛,给了我很大的刺激,我在首轮就输给一个棋力不如自己的选手。我开始反省,我究竟差在哪里?我现在觉得,只要自己做好准备,就什么都不怕。我开始觉得有比赛就很快乐,想起之前的一年,觉得挺可笑的。

  记者:什么时候到了江苏棋院?现在哪里训练?

  王祥云:我在北京聂道场训练。第四届正官庄杯三国擂台赛后,我就和江苏棋院签了合约。

  记者: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王祥云:短期目标是,最近的段位赛能升段;比较长一点的是,在类似正官庄杯这样的国际比赛上,取得好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