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主将赵雪:我喜欢卡尔波夫对局集和俄罗斯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7: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第一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团体冠军赛进入第七轮。以赵雪、侯逸凡、阮露斐和沈阳出战的舒理康中国国际象棋女队仅用三个小时便以3.5比0.5大胜捷克女队,目前以场分13分局分24分遥遥领先,夺冠几成定局。中国主将赵雪坐镇一台,战便各国高手,前七轮取得5胜2和的骄人战绩,表现分高达2747分,为全场之冠。赛后,赵雪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

  问:赵雪,请你点评一下今天的对局(对雅科娃)。

  赵雪:我的对手今天走得有些保守。我制定了正确的计划:打开f线,找准时机让对方的王暴露在外,然后攻王。

  问:在本次大赛一开始时,你的目标是要赢棋?还是只想要稳守一台?

  赵雪:我要多赢棋。

  问:

中国队目前大比分领先,你是否认为冠军已经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了?

  赵雪:(笑,坚定地说)是的。

  问:在积分遥遥领先的时候,你们会怎么下?

  赵雪:比赛还有两轮才结束。我们其中一个对手是博茨瓦纳队,我想取胜应该问题不大。最后一轮我们将遇到德国队。德国实力很强,作为职业棋手,不管积分榜的形势如何,我们都要做好战斗的准备。

  问:我们发现,中国队几乎每一盘棋在最后的关键时刻都能坚定地将局势向有利的方向扭转,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赵雪:这没什么秘密。我们的成功取决于教练。他会在比赛前以适当方式来调整队伍。此外,集中注意力也非常重要。前不久我刚刚在喀山参加了高水平的俄罗斯俱乐部杯赛,有些疲劳。所以,我来到叶卡捷琳堡之前感到有些紧张。但凭着经验和教练的适当调整,我克服了疲劳。

  问:你在喀山代表哪个队比赛?

  赵雪:萨拉多夫队。

  问:哪些书对你有帮助?

  赵雪:我读过很多书,尤其研究了卡尔波夫的对局集。我认为不读书是不行的。那些水平极高的顶尖高手才不需要读书吧,我还达不到那样的水平。

  问:现在在看什么书?

  赵雪:现在我在看一些和棋无关的书。还常看一些报纸和杂志。

  问:小说看不看?

  赵雪:俄罗斯文学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我读过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也看过的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我非常喜欢历史文学。最近我正在读一本介绍俄罗斯帝国的历史书。

  问:谈谈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你觉得中国运动员会取得怎样的成绩?

  赵雪:我希望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能够取得好成绩,每个项目要至少能拿一枚奖牌吧。(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