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元赛古力午间长考出软招 张文东:近来少见好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14:57  新民晚报
天元赛古力午间长考出软招张文东:近来少见好局



  昨天,第21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三番棋第二局在吴江进行。著名国手张文东九段在赛后高度评价了这场令人回味的大战:“这是一盘近来少见的惊心动魄,精彩纷呈的对局。”

  强硬守空

  首战痛失好局的刘世振并没气馁,第二局下法强硬,表现出了挑战者的应有气势。序盘战,执黑的古力在左侧筑起了大模样,早早地摆出了一副决战的架式。

  对此,挑战者刘世振不为所动,白34和白56“我行我素”地将上边和下连两条边空牢牢守住,静观对方的动静。刘世振的强硬守空之策,给了古力很大的压力。为此,古力黑57不得不扩大黑棋模样,与刘世振的白棋进行周旋。

  意外退缩

  临近中午封盘前,棋局出现了如图形势。刘世振经过长考后,白1“高吊”进入黑棋大模样,随后又弈出了白5贴的强手。此时正好到了中午12时封盘时间。张文东九段认为:此际黑棋有在9位断冒险进攻和6位退稳健守空的两种战法。众多高手普遍认为:“古大力”定会采用9位断冒进战法的。出人意料的是,经过一个小时午餐的“长考”后,古力却退缩了,他选择了6位退的守空战法,出人意料。

  对于古力的“意外退缩”,最高兴的莫过于刘世振。刘世振觅得良机,他在白7顶、9接之后,又不失时机地走了白11飞的好手,以下至白17将上连黑棋分断,白棋取得了全局的主动权。赛后,众多高手认为:黑6“退缩”,是导致黑棋全局被动的关键所在。

  连连反扑

  图中白17分断黑棋后,双方在中腹展开了激烈的对攻战。略处下风的黑棋古力在右侧发动了一轮又一轮反攻,企图挽回劣势。黑95碰入白棋“拆三”,是古力的第一步胜负手。对此,刘世振迎头痛击对手的挑衅,至白100歼灭了两颗“来犯之敌”,确立了优势。

  紧接着,古力黑125出逃一颗“棋筋”,再度考验刘世振的应变能力。对此,刘世振白棋以强对强,白126打、128夹,再次围捕来犯之敌。至白160,白棋通过打劫,全歼来犯之敌,从而基本确立了胜势。

  古力并不甘心就此束手就擒。黑163凭借着一步“二路夹”的妙手后,“黑龙”死里逃生得以喘息,黑203又在中腹走出了一步“挤”好手,再次放出了胜负手。

  此时进入读秒的刘世振,用了宝贵的4次读秒时间后,找到了奠定胜局的一步,白204在黑棋中腹跳了一手,成功地化解了古力最后的胜负手。

  精彩纷呈

  昨天,同里杯中国天元赛决战第二局双方大战了6小时50分钟,刘世振漂亮地中盘胜出将比分扳平。观看了新浪网等视频直播的数以万计棋迷,对刘世振的精彩表现大为赞赏:“这是白棋完胜局!”

  对于棋迷的一片赞美声,刘世振依然十分“低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能获得天元挑战权,已是超水平发挥了。这次来同里挑战世界冠军古力,我的目标是一定要赢一盘棋。现在这个目标实现了,我会很放松迎接决胜局的对局。”

  记者 张建东(本报吴江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