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名局现身亚冬会开幕式 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1:33  中国体育报

  新华社长春1月28日体育专电孙策诏吕范弈棋局、唐明皇昭郑观音弈棋局、宋太宗御制角局图势、元·《玄玄棋经》千层宝阁势,中国古代四大围棋名局28日现身第六届亚冬会开幕式,这向全亚洲、全世界展现了古老而神秘的中国文化。

  当亚冬会开幕式文艺表演进行到第二部分《中国韵》时,上述围棋四大名局惊现长春五环体育馆。

  昏暗的场地中,一束灯光游动,独舞演员在二层台上着力表现和刻画围棋的意蕴和博弈的情趣,独舞演员色调的明亮与棋子和鼓手的浓重相互映照。

  音乐转入中国打击乐,装束成黑白棋子、造型为古代将士的舞蹈演员与独舞演员分别在频闪光效的配合下,表演着围棋文化的寓意和内涵。节奏在舒缓与激昂的交错对比中发展。

  此时,冰面上灯光投射出围棋棋盘,扮装成围棋的演员和扮装成古代军士的演员都在冰面上表演这中国围棋历史上的四大名局。

  随着音响节奏的加速,舞台黑白两队追尾旋转,最终形成中国太极图,冰面上则形成围棋开局的画面并停留在冰面中央。随着音乐节奏,太极图的张合,生动描写出两端对立、两端互补的写意图景。

  《围棋》这一段落的节奏力求动静对比、开合对比,有序和混乱对比,形成一人与众人的对比,力求黑白子及将士的调动和鼓手表现出下棋者的内心活动。整个风格是神秘莫测、气韵生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