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祖德:围棋的美妙在于不确定性 讲究的就是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59  《商学院》

  文/康路

  围棋最充分地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整合。它几乎没有太多硬性的条件限制;然而在每一步的起子落盘之间,又是一个精准的计算过程。“好的棋手至少能够计算到十几步的程度。”中国流布局创始人陈祖德说,“而商业世界万千变化,恐怕只有361个交叉点所产生的变量可以拿来为比。”

  陈祖德、蔡绪峰、周星增都是对围棋事业充满热情的人,而围棋也使他们拥有了与众不同的气质。像平静的海面下蕴藏着喷发的火山,表面看上去波澜不惊,其实他们过去的人生三路都是一幅跌宕起伏的画卷。后来我顿悟,这似乎正是人生的素养。难怪蔡绪峰先生在采访最后热情地建议说:“开始学下围棋吧!”

  应变

  《商学院》:围棋拥有流传千古而不衰的魅力。我发现不少企业管理者都对围棋有着浓厚的兴趣。我想知道围棋的奥妙何在?

  陈祖德:围棋的美妙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它的不确定性之强,是很多棋类所不能达到的。这也是为什么计算机可以模拟国际象棋;而对于围棋来说,目前计算机还不具备如此强大的计算能力。

  围棋中往往不是只有一条路,而是有好几条路可以走。比如可以进攻,也可以防守;而进攻和防守都各有几条路可走,而且没有所谓的最好的一条道路。要根据棋手不同的风格、性格来决定,每条路都可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我有很多企业界的棋友,从与他们的交流中,我看到围棋似乎有很多可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助益的地方。中信前董事长王军和我很熟悉,他经常对我说:“你多介绍一些五六段的棋手,就来给我做管理吧。”中信集团现任总裁常振明就是一位优秀的围棋手。

  舍得

  《商学院》:宏碁的老板施振荣说过一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他说:“生意就像围棋,就算有输有赢,但也要固守一块地盘,不要赶尽杀绝。”

  陈祖德:围棋中讲“舍得”。该舍就舍,这是为了去开拓更重要的领域。很多其他类型的棋只有一条路、一个目的,没有这么广阔的战场。人的思想与围棋是相辅相成的,人的思想境界提高了、人变得大气了,下棋时的局面控制力就不一样。

  《商学院》:那么在舍与得的取舍之间,最让人痛苦的是什么?

  陈祖德:我一生中最艰苦的一局比赛就是利用“弃子”战术扭转棋局的。1963年的中日围棋比赛,我对阵杉内九段。他巧妙地进行迂回战,犹如善于轻功的侠士一样,声东击西,来去无踪。我和桑原七段的对局虽然费劲,但总能把浑身气力使上去,而今是有劲使不上,这是最可怕的。

  他的白棋稀稀拉拉,好似撒豆子一般,但又遥相呼应,彼此关联,且子子占要害,着着据急所,下得滴水不漏。进行至中盘我感到不妙,如要与白棋对攻,则火力太弱,势必受挫;如要强行夺围,则外势必将受损。

  我苦思很久,决定弃子,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先牺牲了三子,然后再弃六子,在这个过程中,将左上角两个白子俘获了过来。虽然花了极大的代价,但甩去了包袱,摆脱了困境,并且经过转换,夺得白的左上角,有失也有得。从全局来看,保持着大致的平衡。

  《商学院》:这让我想起陈老1980年时,在事业本该神采飞扬的时候,却被命运“开了个玩笑”,你患了癌症,但是你却在养病期间写下了《超越自我》,引起轰动并获得茅盾文学奖。

  陈祖德:人生有很多挫折,但要看另外的、有好处的一面。当年住院期间,印象比较深的一本书是日本哲学家中江兆民写的《一年有半》。这本书写的是中江知道自己患了癌症,医生说他的生命还有一年半的时间,他并没有忧虑重重,反而认为“一年对我来说已是寿命的丰年”。

  他带病坚持写作,终于完成了《一年有半》。这之后,他的病势日益加重,已无法讲话,但他又支撑着病体写了《续一年有半》。他的生命之光虽然已极其微弱,但思想的光芒又是那样的强烈、那样的绚丽夺目。我非常欣赏中江的人生观:他不怕死,面对死神那样的坦然;但他又极其珍惜生命,使短暂的生命展现了不可估量的价值。所以我也利用这段“空闲”的时间,把自己的一些感悟和对围棋的理解写下来。

  《商学院》:你怎么看待这样的人生经历?

  陈祖德:我无法做到一辈子专注在棋盘上,客观上经历了文革、疾病的两个10年,都无法继续下棋。当然也不能说有什么后悔,比如我在疾病期间写了几本书,可以留下一些东西,这又是另一方面的收获。

  围棋中一会儿被对方吃掉几个子,一会儿吃掉对方几个子,有很多反复,是很好的挫折教育。棋如人生、人生如棋。再比如我做棋院院长,不能像下棋时只要专注于棋盘就可以了,有时我会想:我每天下来都在忙些什么?因很多管理的事务不像下棋那样可以当时就看到结果,但我还是会想,谁让你在这个位置上、要承担这样的责任呢。有人提出围棋有“三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我觉得提得特别好。

  陈祖德

  “中国流”布局的创始人,我国第一位战胜日本九段的棋手。历任国家体育总局棋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棋院院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著有《超越自我》等书,曾获“茅盾文学奖”。

  黑白感悟

  勇敢舍弃

  我的一点感悟是下围棋要求有计算力、想象力、逻辑判断力和形势判断力等。棋手和企业管理者都必须理解“有舍才有得”的道理。“舍得”中的困难在于,“舍”是放弃眼前的、看得见的东西,一般人都会很心痛。尤其是当眼前的这些东西可能是经历了很多困难才拥有的,比如某种资源,所以很难舍弃。而“得”,是看不见的一种预期中的东西,很难判断结果。

  在管理中,要做到勇敢舍弃,比如一些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即使有些是自己当年制定的。另外在战略决策上也要有勇气舍弃。以前,我曾投资影视公司,并对这个新企业寄予了厚望,但由于现存体制的限制,我不得不放弃这个公司。

  再如,在

房地产经营过程中,对于没有
竞争力
的楼盘要有勇气放手,以期获得流动资金,从而投入更有活力的项目中去。

  周星增:上海建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

  大场不如急场

  围棋的“舍得”体现在当我们下到半局的时候,如果执黑子,我们常会遇到10个大小不同的黑子群,每次放下一枚新子的时候,都会感到有些心理负担——一颗棋子无法马上挽回全局,也不可能全面照顾好每一群黑子。但如果我们缩小规模,放弃一些族群,仅剩下6个族群,就可以更好地照顾全局。

  这正如人的生命,走到半途时,积累下不少负担,包括家庭成员、社会地位、工作职责,甚至业绩不佳的企业业主。其实,一天24小时根本不足以解决千百个棘手的问题,因此懂得放弃和取舍将会有助于“填空”、补充自身的力量。

  再比如“大场”和“急场”的取舍。我的企业有4万人,主管中约有2000人会下围棋。因此我们的企业文化中有围棋的术语,我们认为在企业管理中,“大场不如急场”,也就是说大的机会和马上要处理的事情之间,后者要占优先位置,要及时地加以解决。因为如果不处理或处理不好,就会出现更加严重的后果。再者,很可能是急场没有处理好,也因此而失去了大场,两个“场”都没有得到,落个两头空。

  蔡绪锋:泰国正大集团资深执行副总裁,泰国围棋协会主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