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年磨剑中国围棋翻开新篇 常昊感言坚持就是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9:50  河北日报

  □赵晓清

  十年磨一剑。第11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常昊以2:0击败李昌镐,迎来了两人十年恩怨史上的首次大胜,为中国围棋翻开了新的一页。“这是对我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的回报”,常昊的赛后感言,再次说出了这样一个道理———坚持就是胜利。

  对于常昊和中国围棋来说,三星杯夺冠是厚积薄发、不言放弃的结果。众所周知,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中国围棋被韩国压得抬不起头来,几乎患上了“恐韩症”。有统计显示,从1989年应氏杯决赛聂卫平2:3惜败曹薰铉,到2005年初李世石击败常昊称霸丰田杯,韩国人共掠走38个世界冠军,而中国棋手仅仅获得3个。作为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围棋领军人物的常昊,自1997年与李昌镐在中韩天元对抗赛初次交手后,“石佛”就成了横在面前的一座大山。从弱冠少年争斗到三十而立,太多的失败,让外界质疑不断:常昊还行吗?

  的确,对于一位选手来说,十年几乎就是一个运动周期,距成功只差一步却难以逾越,这无疑是一种非常痛苦的人生经历。可喜的是,常昊没有放弃,即便是在2003年一无所获的那段艰难岁月。经过6次屈居亚军的砥砺,常昊终于在2005年走出低谷,应氏杯决赛击败韩国棋手崔哲翰,举起自己的第一座世界冠军奖杯。“屡败屡战不气馁,最终战而胜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有感而发。常昊的毅力和勇气也终于撼动了“石佛”。此次三星杯决战,夙愿终成,有人赞道:十年隐忍,一朝复仇,常昊犹如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可以说,正是锲而不舍的坚持,让常昊品尝到了胜利的喜悦。

  十年间能一直正视并坚持求解同一个难题,并不容易。常昊与李昌镐的恩怨、

中韩围棋的较量,不仅有高手的传奇、命运的曲折、运动的魅力,更闪烁着坚韧与毅力的光芒。在坚持中,常昊实现了自我超越;在坚持中,中国围棋渐成厚势,迎来了中韩全面抗衡时代的到来。坚持就是胜利,对任何人、任何事业来说,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