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徽班”获得晚报杯第14名 为安徽业余厚度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9:31  合肥晚报

  第20届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经过5天激战后,小组赛落下帷幕,以“全徽”班底组成的合肥晚报中房代表队在团体“英雄谱”上名列第14位,这一成绩,无论对于本报还是对于安徽围棋,都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为安徽业余围棋厚度“正名”

  合肥晚报代表队在小组赛上取得的成绩对于饱受指责的整个安徽围棋来说,都可以松上一口气,虽然有20年左右的时间没有出现过职业棋手,但是杨宇轩、李东方、殷明明组成的团体在晚报杯上的表现足以证明,安徽围棋后备力量的厚度仍在:在全国业余围棋界仍居于中上游水平。本届晚报杯共有57个代表队171名棋手参赛,可以说是囊括国内业余围棋界的全部精英:无论是委身民间的绿林好汉还是整日泡在棋盘边的冲段少年。比赛在业余围棋界水平之高可见一斑。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第14名的成绩称得上比较出色,三名队员的表现可圈可点,队员杨宇轩几次将比自己名气大得多的选手拉下马,女将殷明明面对头号种子唐韦星更是拼劲十足,领先了大半盘的时间,让唐韦星惊出一身冷汗。12岁小将李东方也获得了个人的4连胜,这些成绩无不表明,安徽业余围棋在全国赛场仍可以“有所作为”。

  合肥晚报队的“破茧”途径

  作为全国晚报杯上的一支“老牌”队伍,本报代表队历史战绩骄人,曾获得过一个团体亚军、一个团体第三、一个个人冠军、多次个人前八的好成绩,但最近几年成绩有所下降,一直在全国中上游徘徊,这一次更是小有突破。

  目标决定方式:如果是选择培养安徽围棋后备力量的话,那么,在以后的晚报杯比赛中坚持今年的组队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这次,三名棋手在与全国其他地方的业余高手对弈中获益良多;而如果是选择彻底打破在中上游徘徊局面、打进团体前八名的话,本报代表队在目前状况下,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合理利用规则,引进一名外援。即用两名本土选手加一外地高水平选手的组队模式。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一选择是大环境决定的必然,目前晚报杯赛场上绝大多数代表队都乐于采纳这种组队模式;从安徽围棋发展的历史观来看,这种做法是发展的必然,因为综合多种因素分析,团体第14名的成绩目前已是安徽“本土”选手冲击的极限了。安徽有不少少年在北京“聂卫平道场”、“马晓春道场”等处学棋,不过,今年杨宇轩、李东方、殷明明组成的队伍基本上可以代表他们的最高水平,而他们在本届晚报杯上的表现,总的来说,发挥出了较高水准。

  可以说,合肥晚报队高举安徽业余围棋的大旗经受住了“全国标准”的考验!

  ·特派记者 李京鹏·

  (本报今晨潮州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