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知若:移形换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8:26  足球-劲体育

  贾知若

  惯性就是一种可怕的力量———三星杯赛后,中国棋院新任院长华以刚八段在谈及韩国围棋时,就曾以“一列巨大的火车”喻之,他的意思:即使中国棋界即将迎来新人辈出的大好局面,也不能对韩国围棋那样的对手有丝毫轻视,仅凭一个围棋大国的惯性,他们也是中国棋手未来最强硬的对手。

  石佛李昌镐,也是这样一列“巨大的火车”,虽然是夜他驶入了“温柔馆”,虽然与常昊的比赛中他指间落下的棋子有失水准,虽然赛后韩国媒体对他的评述中也不无讥讽之意,但石佛就是石佛,历史的辉煌足以锁定其独特的地位。作为敌手+好友,常昊在预测石佛未来时,曾表示“如果调整好了他将来可能会更厉害”,有安慰的意味,却也未必纯粹就是客套话。

  一手棋就决定了一盘棋的成败,决定了一个世界冠军的归属。从三星杯决胜局来看,这是十年间无数次“常李争锋”典型特征,只不过,这一次成与败的主角颠倒了过来———常昊用十年前李昌镐最擅长的取胜法,压倒了对手。“常李争锋”的胜负,似乎取决于谁先亮出慑人的刀锋:第一局,常昊在对手发力时勉强亮出刀锋,事后他曾表示是“无理手”,但石佛今非昔比,虽然一度差点置对手于死地,就结果而言,却正是“无理手”取得了辉煌战果,让石佛痛失好局;第二局,白40的试应手被证明是自掘坟墓,常昊抓住对方细微的破绽,序盘一战就取得了全局的主动,整个前半盘的战斗石佛着法变形得厉害,我认为,马晓春九段的“白棋在中腹下出一团神颠颠的东西”,是对这盘棋最形象也最入木三分的评价。

  如果说传统意义上的“名局”是一部厚重耐读的小说,那么三星杯决赛的棋谱,便只能用诗歌来形容。北岛曾经有过经典的评述———“犹豫再三,我还是将里尔克放进20世纪最伟大诗人的行列。诗歌与小说的衡量尺度不同,若用刀子打比方,诗歌好在锋刃上,而小说好在质地重量造型等整体感。”里尔克的诗其实多有平庸之作,但“我认出风暴激动如大海”,就足以确立他在诗坛的地位。

  2007之初,常昊击退了“一生的苦手”,并留下两张并不完美的棋谱,但它依然称得上史诗般的胜利。

  一段历史结束,一列火车归隐,围棋天地里充满了新的元素。对世界棋迷来说,无论出于憧憬还是怀旧,如果第11届三星杯只催生了一个新的世界冠军常昊,还远远不够———那列消逝在风中的“火车”,何时,将以何种态势驶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