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蒋敬诗:常昊一个人的战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5:00  南方都市报

  这当然是让中国围棋欢欣鼓舞的一场胜利,但我更愿意把这一切看成一场常昊一个人的战役。

  无论在常昊的背后有多少注视的目光,有多少双挥动的手,但在黑白棋盘边,面对对面那个如山屹立的石佛,常昊唯一能够依托的还是只有自己的那副血肉之躯。因为“围棋,终归是一个人的战斗”:两年前,当“不败少年”李世石在三星杯四强战单挑中国三杰却最终夺冠的时候,他不无骄傲地甩下了这句话。在我看来,这句略显轻狂的话道尽了“争棋”的本质。

  我相信常昊最能明白这句话。其实或许在十年前,在常昊品尝生命中第一道伤口的时候,他就已经明白了他将要在接下来的时光中面对生命中最长的战役。对于一个男人来说,这是一场没有退路、也没有援军的战役。一个顶尖棋手的孤独和寂寞,在胜负间的尖锐心痛,只有他自己才有最真切的切肤之痛。

  在连续获得六个亚军的日子,在那些最为灰暗的时光,我不知道看似柔软的常昊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很多时候,我们甚至都以为他放弃了。我不相信常昊脑海里从来没有过“那就这样吧”的念头。很多时候,无欲无求,在夜空中坠落也是一种快感。

  但常昊最终抗拒了坠落的诱惑。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男人对命运下出的最漂亮“手筋”,就像一个输光一切的人还能抗拒毒品的诱惑一样。前年,在目睹常昊在应氏杯上夺得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我曾经说,这个冠军的最大意义不是给中国围棋冲喜,更重要的是给了常昊个人一个交代。今天,战胜李昌镐的意义更不用多说。在这场持续十年的“一个人的战役”里,常昊终于用胜利为自己被“石佛”埋葬的青春写上了圆满的墓志铭。

  这只是常昊获得的第二个世界冠军,而他这次战胜的对手获得的冠军数量还要乘以10。从某种意义来说,常昊恐穷其一生也追不上李昌镐。但这又怎么样呢?在生命的战役里,常昊已经是赢家。

  蒋敬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