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昌镐不接受采访神秘“失踪” 石佛败在自我怀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4: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孟武斌)常昊最终用了十年时间磨了一剑。昨日在上海进行的第11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战第二局比赛中,常昊九段执黑289手以3目半的优势击败自己老冤家、十年苦手李昌镐九段,从而以2∶0的总比分零封对手夺冠,这也是他继应氏杯夺冠以后,第二次获得世界冠军。李昌镐则是继上届负于罗洗河之后,又一次在世界大赛番棋决赛中败北,也是他在番棋决赛中首次以0∶2惨败——“石佛”下凡了。

  第一局时李昌镐执黑,擅长执黑的他并没有如愿先下一城。昨日轮到他执白时,压力更大了。常昊在这次番棋决战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与上一局时一样,序盘又下得相当成功。但是在后半盘读秒以后,在优势较大的情况下却把官子收得很乱,一度被李昌镐追到半目胜负。可喜的是,常昊这次经受住了考验,最后阶段稳住了情绪,完成了一次对自我的超越。本局比赛可谓一波三折,李昌镐的心态显然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序盘阶段就比较急躁,出击过早,很快就陷入被动。然而,优势之下的常昊也失去了平时的冷静,错过早早地确立大优势的良机。李昌镐抓住了一个机会,迅速压扁下边黑模样,看到了一线争胜希望。此后,李昌镐扩张起上边模样,逼迫常昊打入,试图在上边决一死战。好在常昊没有上“石佛”的圈套,在黑棋全局厚实的背景下,胜势已经不可动摇。

  以零封李昌镐的方式获得三星杯冠军,这个结果对常昊来说是非常完美的。这是他第二次在世界大赛番棋中击败李昌镐,第一次在世界大赛番棋决战中击败李昌镐。

  常昊赢得本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获得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0万元)奖金,李昌镐获得5000万韩元。

  ·现场·

  “石佛”提前退场

  谁也没能想到,一代传奇大师李昌镐竟会以如此不堪入目的溃败结束了他的本届三星杯之旅;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位经历大风大浪都能保持荣辱不惊状态的神奇人物,竟会在如此重大的比赛后不敢直面媒体。难道一代宗师,仅能以这样的姿态消失在我们的视野?

  本次比赛,李昌镐确实有些失态。首番对垒失利后,他就令人意外地不接受媒体采访,昨日决战结束后的他意外“失踪”,则更显示其内心空虚。看得出来,现在的李昌镐已无法面对外界的那些疑问,他已经失去了一个职业高手所应该具有的胜负平常心。

  昨日赛后,李昌镐尽管还在履行一个棋手的基本复盘义务,但他的心思显然已不在棋盘之中。在短短的复盘交流中,他基本是默默无语,偶有表示,也是声若游丝有气无力。而在接下来的颁奖仪式上,李昌镐的疲惫则更是一览无余,坐在常昊边上垂头丧气,与常昊的神清气爽形成鲜明对比。

  完成了程序性的颁奖典礼后,主持人先将常昊请上台接受媒体采访。令现场所有人大吃一惊的是,接下来的主角李昌镐却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有记者找到韩国代表团一位工作人员询问,他也无奈地摊摊手,“我也不知他去哪儿了!”记者 孟武斌

  石佛败在自我怀疑

  有没有不被风化的石头?上海华庭,号称拥有黑白二道最霸道的后盘

神话被三目半击溃,一种坚硬的东西被无情软化。

  之后常昊和石佛的复盘心不在焉,你可以轻易理清纹枰的交叉,你不能理清内心的盘根错节。

  只有岁月最残忍,历经无数惊涛骇浪而岿然不动的石佛正被岁月慢慢沙化,那一股巨大的暗劲已经

羚羊挂角无迹可循。他居然可以容忍自己中腹几成愚形,居然可以容忍常昊的蛮横手段。收官从10目半到3目半,但这只是一个伟大石佛的惯性,我甚至怀疑那种惯性来自于生理上,而非曾被我们顶礼膜拜的精神力。

  六根清净,面无喜怒,一个坚韧理性得没有人性的李昌镐凭此傲绝江湖十年,悲哀其实是,你打得败李昌镐,却打不败石头和佛。

  可这样一尊石佛,如电脑程序般竟先被罗洗河后被常昊破解,莫非真如“马妖”妖言惑众,无情未必真丈夫,结婚才能让一块石头领悟更深的佛道?

  曾经,常昊的醇厚在李昌镐的残忍逼迫下饱受诟病,但谁说得清“降龙十八掌”和“黯然销魂掌”最后的归属,谁知道打狗棍和烧火棒哪种武功才更接近至境?一个三十二年来不近女色的男人可以凝聚更多内力,但也许会因太过专注深受内伤,旁门左道和儿女情长可能真的才能让一个人从杀手到大师。

  常昊说李昌镐变弱了,他说李昌镐已不是过去的他。其实李昌镐没有变,变的是心态空灵的常昊,当曾经心有旁骛的常昊开始潜心于围棋时,李昌镐却开始怀疑“围棋是不是有时让我厌倦”。

  无论如何,一年来连丢世界大赛的石佛已经离开了属于他的时代,他出手不再像过去那么强势,他中腹搏杀也没有那么坚忍不拔,他收官时的手段好像也少了几多残忍无情,他的眼神有时候会透露出游离,甚至他连复盘时也没有过去的耐心……

  石佛被打败了,之于他而言,比战败更可怕的是开始自我怀疑——滚滚红尘漫卷而来,当一个一直把围棋当成世界的全部的人,有一天突然发现其实世界并不像他以为的那样单色,世界比他想像的更为复杂也更为有趣,这时,他原先建造的世界即使没有崩溃,信仰的基石也蠢蠢欲动。

  石佛得到了他想要的所有荣誉,但他太顺也太枯燥了,所以他说他想体验与很多人接触的感觉,他承认自己在社会关系上有缺陷……这时,你是为从一而终的他感到骄傲,还是抹上一丝悲哀?

  李昌镐变了,常昊也变了,一个倚门遥望滚滚红尘,一个渐次超凡脱俗。其实没有人云亦云的“一个时代的终结”或者“另一个时代的开始”,有的只是一座围城的大门,作为不世奇才的两人相视一笑擦肩而过……

  人生才是最大纹枰,谁都逃不过命中的劫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