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专访王汝南:下围棋就是做学问 我实现了平稳过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1:18  足球-劲体育

  黄昏时分,你也许可以在北京天坛东路80号,中国棋院的院子里邂逅他,刚刚换下西服,穿着一件普通的外套,骑上一辆半新不旧的自行车回家,看见了,说笑几句,拉拉家常———这就是王汝南。“我们没把他当作领导,而是一个和善的长辈。”这是棋手们对他的评价。

  本周二,一次“随意性”很大的采访,却引燃了“卸任风暴”———在飞驰过杭州市区的小车上,行程万里却兴致盎然的王汝南院长接受着电话采访,就是从那一天说起的……

  老实人自己“认”了

  《劲体育》:在此之前,外界还以为是棋院召集记者正式宣布的……

  王汝南:(笑笑)不是的,那天几个北京记者来找我做采访,要求我对2006年比赛情况做个总结,我想卸任的事情已经确定了,虽然还没正式宣布,但就“认”了吧,本意想可以省得总结成绩了,他们毕竟是搞新闻的,也不管2006年的成绩了,后来都报这个新闻了。

  虽然很多报道都提到了刘思明同志会是新任院长,但您好像一直没有正式承认。

  他们主要是根据体育局的公示推测的,但也是因为没有正式宣布,按照我们的体制,没有上级人事部门来开大会、宣读文件,我是没有权力来做这个事情的,我承认也没用。

  那什么时候才会有正式宣布?

  本来说好是本周五(编者注:即1月12日)开会,但因为种种原因开不了。现在会议时间难定,能不能下周开成,还要看各方面的情况,包括负责领导有没有时间……

  总结您在任的几年,中国围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点应该是让您特别满意的吧?

  满意是肯定的,但我一直说,这不是说我当了院长取得的成绩,还是运气比较好吧!赶上机遇了,现在正是年轻人成长起来的时候。想想我接任这个院长,心情就是跟记者说过的八个字:平稳过渡,勉为其难。

  有报道提到“至少拿一个世界冠军”,那是您提过的“任务指标”?

  那是个误传,那时刚上任,让华以刚他们做个三年规划,他说争取拿一个世界冠军,我开玩笑道,现在一年好几项世界比赛,这个目标太低调了。确实中国围棋当时正处于低谷期,但目标还是要敢提。不过说实话,看年轻棋手们终于捧回第一个世界冠军时,我立刻觉得如释重负,我这个“看守内阁”不好当啊。

  但是在一些关键环节您本人还是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重建国家队教练组……

  只能说正好时机比较成熟,马晓春自己也愿意出来干,马晓春自己也有想法,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会考虑自己的价值该如何最大限度地体现,说是“看我的面子出山”,那是玩笑。我还开玩笑说,马晓春出来是给我面子。而且领队、几个教练都合作得不错,加上棋手努力,取得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没落脚点也不行

  您离开了中国棋院院长的职务之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我跟其他记者说过,下“快乐围棋”、“享受围棋”吧!其实因为还担任协会主席,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的。

  包括您提到过的联赛赞助问题?

  是的,今年的联赛赞助还没落实,需要协会进行联络甚至自己去拜访一些朋友。

  那您的办公地还在棋院吗?

  是的,在棋院有两间基金会的办公室,陈老(祖德)不是一直在那儿办公吗?现在也经常去,我也搬到那儿去。虽然不做院长了,棋院里没个落脚点也不行啊!

  那会不会考虑和陈老联手搞个活动什么的?

  (笑)那个当然可以考虑!我们都是愿意为围棋推广做贡献的,就看有没有这个机会了。

  有报道说您愿意当“陪练”?

  那是的,下棋是一生的职业,多少还能发挥点作用,我已经跟国家队的华学明、马晓春他们申请了,没事就来棋院看看,不能跟男孩子下,就陪女孩子下,呵呵,老是输就没意思了,要下“快乐围棋”,赢了哈哈一笑,输了转脸就忘。

  就是男孩子也有向您学习的必要吧,您好像说过有些您会的着儿他们还不一定会……

  那个不确切,我可没有这么说过,那是一位记者采访的时候听一些棋手开玩笑说的,那个不能当真。

  但确实棋手们都愿意和你在一起,因为你是他们的“福将”。

  (笑)倒真是“福将”啊,阿含·桐山杯我们莫名其妙地连输了日本四届,现在赢回来了。刘星对阵张栩,有实力差距,也给赢下来了;正官庄每次都能在绝境下起死回生,不是叶桂五连胜,就是王祥云五场不败……还是说运气好。

  下围棋就是做学问

  都说您对棋手特别和气,但是对不同棋手您还是有不同待遇,比如对古力好像就很“苛刻”,要求比较高?

  是这样,古力处于上升阶段,外界不能给他高帽子戴太多。既然外界公认对他是应该有领军人物的要求,那我就得要求他拿出像领军人物的成绩来答谢大家的重视。要求高了,他才能继续上升,停留在现在的成绩上是不行的。

  对常昊他们您不是这样要求的吧?

  那当然,一则因为他们的年龄上已经比较成熟,比较定型了,而且他们是属于保持阶段,古力他们是上升阶段,还要努力。

  对年纪更小的孩子呢,尤其那些很出风头的“小天才”?

  小孩要求更要高了,动不动叫“天才”就不好办了,对他们成长我看没什么好处。

  您觉得年轻棋手还欠缺什么了?

  (思索片刻,认真地)围棋这个东西啊要下工夫,工夫不下下去,就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迟早要出问题!

  您在任时请陈老、马晓春来给他们下棋、安排训练,也就是这个用心吧?

  是啊,请出陈老,还有天马行空的马晓春,队员们得想想,连陈老都天天在这里下棋,连号称一天只下一小时棋的马晓春都来监督训练了,他们当然要更努力了。说到底,我还是尽量在各方面创造条件,最后还是要让他们自己去闯,当然,如果需要承担责任,我来担,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尊重本行不干涉

  在您任期内,最高兴的事是什么?

  应该讲是在棋院营造了一个和谐的氛围,这也是我觉得自己做得最成功的地方。

  现在您还兼任

象棋协会和桥牌协会主席,对那些工作您也付出了很多心血,您如果总结所获得的成绩?

  我毕竟从小学的是围棋,对这些领域首先是尊重搞这个事业的专家,而不是干涉,他们有问题的时候,我帮他们解决……

  包括对象棋的大力改革,也得到了你的支持?

  不是说支持就能解决,而是那些大师们首先有这个意识和需求,有次我就对胡司令说过,我在给你打工啊……

  这就是外界评论您的“无为而治”?

  这就要看外界的理解了,我自己是愿意“无为而治”的。对桥牌也是那样,不干涉。有些事情他们有自己的理解,太干涉也没有用。

  那出于您对围棋的热爱,对继任者有什么希望或者担忧吗?

  最大的担忧还是围棋的市场推广问题,包括围甲的联赛赞助每年不是都要操心吗?这个开发工作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我们都在摸索中前进,后边的人我希望他们能做得更好。

  您是承认这方面工作有很多问题,需要大力改进?

  确实,至少还没有走上良性循环。

  袁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