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昌镐并不可怕:陈耀烨敢屠大龙 罗洗河番棋获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8届亚洲电视快棋赛经过4天6局的激烈对抗,终于在韩国首尔mayfield酒店圆满落幕。中国棋手王檄五段在决赛中执白162手中盘击败韩国KBS杯冠军、曾3次获得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的李昌镐九段。

  回顾近两年中国棋手和李昌镐的交战史,小将陈耀烨曾经在LG杯成功狙击李昌镐最终与古力会师决赛,神猪罗洗河曾经在三星杯三番棋决赛中以2-1击败李昌镐夺取冠军。一个个事实证明:李昌镐并不可怕,韩国人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害怕李昌镐、害怕韩国人的心理。

  2005年1月25日 第九届LG杯半决赛 俞斌击败李昌镐

  2005年1月25日,第九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的

四强赛在韩国济洲岛上演,而令韩国人绝望的是李昌镐九段和赵汉乘八段纷纷败北,近几年来韩国人第一次没有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扳倒石佛的是中国棋手俞斌九段。

  四强赛的对阵是俞斌对李昌镐、日本的张栩对赵汉乘。低调的俞斌九段悄无声息地赴韩比赛,面对的对手是自己曾经11负1胜的石佛李昌镐。布局阶段,执黑的俞斌着重于捞取实地,但由于一个问题手开始有些被动。俞斌的胜负手是113手打入左上角白棋的大本营,此时的李昌镐也选择了最为强硬的杀棋,在这次战斗中李昌镐下出了第126手败着,之后又计算出错让俞斌成功做活。之后不甘心的李昌镐又在中腹挑起战火,但已无回天之力,至201手投子。 而更具有戏剧性的是,在中午封盘时为止,俞斌和张栩的形势都比较危急,结果两人都在最后逆转。这样,俞斌九段继2000年夺得LG冠军之后又一次进入此项赛事的决赛。

  2005年4月11日 第18届富士通杯16强战 古力击败李昌镐

  2005年4月11日,第18届富士通杯围棋世锦赛第二轮比赛在日本棋院落子,古力完胜李昌镐进入八强。

  本局李昌镐执黑先行,古力主动变招,虽是执白仍然下出了最近爱用的三连星。拿白棋下三连星是非常少见的,因为没有先行之利不容易经营模样。布局阶段双方经过短暂的试探后,随即在下边展开了激战战斗。下边的接触战古力处理得相当成功,轻松捕获黑4子,不仅破了李昌镐的先行之利,已经反客为主取得了优势。

  意识到形势不利,李昌镐陷入长考。经过长考他对扩张右边黑模样没有自信,而选择了打入左边白阵的下法。古力在这里针锋相对对空投入白阵的黑棋实施强攻,李昌镐一时非常苦,长考频频。又一次长考后,李昌镐做了一个果敢大弃子,左边统统不要了。而古力当时优势下考虑得不太深入,左下角白90的应法留下了过多的余味。结果一场转换后李昌镐赚到了,黑棋扭转了劣势,甚至稍领先一点。

  黑107是李昌镐扭转劣势后的一个缓手,此手应当于实战178位守右边,如此黑棋将确定优势。古力机敏地从左边脱先,通过一连串的好手分断右边黑棋,又一次把棋拉入自己的调子。形成细棋局面后,中央白棋厚实决定有胜负的方向。在中央白棋围出不少实地后,李昌镐在无法贴目的形势下于182手投子认输。这样古力快意复仇的同时进入了富士通杯八强。

  2005年5月18日 第10届LG杯半决赛 陈耀烨击败李昌镐

  2005年5月18日,第十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在韩国汉城乐天饭店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国“神童”陈耀烨四段终于在世界大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以屠龙的方式击败李昌镐九段,振奋人心。

  面对“世界第一人”,陈耀烨在盘上表现出了一种无所畏惧的气势,这是作为职业棋手最宝贵的素质。从一开局起陈耀烨就摆出了与李昌镐大战一场的架式,仅下了十来手棋,韩国棋迷就开始在直播室里发言说这个小家伙真不好对付。随着棋局的进行,更多人开始感慨“李昌镐难下了,这小家伙真了不起”。

  中午封盘前陈耀烨强行断开左上白棋,继续保持着主动权。下午续战后虽李昌镐又在右下挑起事端,形势有所混乱,整体上仍是陈耀烨保持着对白龙的攻击。117手陈耀烨在做好准备后痛下杀手,左上白龙陷入劫活的困境。因劫材不足,至189手李昌镐的大龙遭屠而投子认输。事实上陈耀烨赢得当算是完胜,整盘棋他的形势一直没见坏过,李昌镐强手连发也是尽了全力。在这样真刀真枪地对抗中陈耀烨经受住了考验,如能继续保持住上升势头,他的前景将非常光明。

  2006年1月13日 第10届三星杯决赛 罗洗河击败李昌镐夺冠

  2006年1月13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十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决胜局中,罗洗河执黑以5目半的优势战胜“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以2∶1的总比分摘得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终结了“石佛”李昌镐九段在世界大赛中从未输给过中、日棋手的“

神话”。

  在决胜局比赛中,罗洗河前半盘占优。但是,中盘阶段李昌镐借助厚势缓缓发力,不知不觉中就将局势扭转。然而,继两人的首盘比赛之后,运气再次站在罗洗河一边。李昌镐在右上角收官的过程中下得过于凶狠,结果在此处形成直接影响全局胜负的大劫争。经过约100手惨烈的争夺,李昌镐最终虽然赢得劫争,却因为找损劫材而付出了巨大代价。罗洗河略微搜刮之后,一举确立胜势。李昌镐虽然坚持到最后,仍然以5目半的较大劣势告负。

  曾被贴上“天分绝佳、勤奋不够”标签的罗洗河从

预选赛开始,一路连斩9员韩日大将,其中包括当今世界战绩最出色的三位棋手李昌镐、李世石和崔哲瀚,因此,这个世界冠军的含金量极高。罗洗河也成为继常昊之后第二位夺得世界冠军的“小龙辈”棋手。

  2006年3月24日 首届中韩围棋擂台赛 常昊击败李昌镐 中国队夺冠

  2006年3月24日,江原大世界杯首届中韩围棋擂台赛第十局在杭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进行,由中方副帅常昊九段对阵韩国主帅李昌镐九段。最终常昊执白276手3目半击败李昌镐取得四连胜,常昊也因此获得了连胜奖金1000万韩元,同时帮助中国队提前夺得本届中韩擂台赛冠军。

  常昊、李昌镐在此前的大赛中共交手26次,李昌镐20胜5负1平占据绝对优势。从战绩上来说,“石佛”李昌镐是常昊一生的苦主。2004年之前,常昊五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但都功亏一篑。

  整理:(罗小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