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象棋冠军赛阿根廷揭幕 八大高手奉献经典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5:43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28日电(记者曹宇)由国际棋联主办的2005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28日在阿根廷中部旅游城市圣路易斯拉开帷幕,来自6个国家的8位国际象棋顶尖高手参加了当日的首轮角逐。根据规定,本届比赛的最终优胜者将获得国际棋联认定的“世界冠军”头衔。

  本次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又称“统一棋王赛”,是国际棋联2002年签订《布拉格协
议》的具体产物,其目的是决出一位“统一的”且“无争议的”的世界冠军。

  参加圣路易斯世界冠军赛的棋手中有去年在

利比亚的黎波里夺得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冠军的乌兹别克斯坦特级大师卡西姆扎诺夫。现年25岁的卡西姆扎诺夫是所有参赛棋手中年龄最小、世界排名最低的棋手,他参赛的目的是卫冕“国际棋联世界冠军”。

  参赛的还有保加利亚特级大师托帕洛夫,目前他以2788分的等级分与一同参赛的印度特级大师阿南德并列世界排名第二。阿南德曾在2000年至2003年获得“国际棋联世界冠军”称号。匈牙利特级大师列科以等级分2763分排名世界第四。此外,现“国际棋联世界亚军”英国特级大师亚当斯、俄罗斯全国冠军斯维德勒和莫洛泽维奇以及匈牙利女子特级大师尤迪特·波尔加(小波尔加)也都披挂上阵。

  本次世界冠军赛采用双循环赛制,共进行14轮,每轮对阵形势均由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通过抽签方式确定。

  本届比赛的总奖金为100万美元,冠军将获得30万美元。根据规定,14轮比赛结束后,如果有棋手积分相同,将按照这些棋手彼此间的胜负决定他们的名次;如果依然无法确定名次,则需要加赛快棋。

  据了解,本次比赛开始前,由于驰骋棋坛长达20年之久的俄罗斯特级大师卡斯帕罗夫宣布退役而投身政坛,加之拥有“职业棋协世界冠军”头衔的俄罗斯特级大师克拉姆尼克宣布不参加本次比赛,使得本次世界冠军赛受到质疑。由于国际棋联明确规定,圣路易斯世界冠军赛的胜者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且8位参赛棋手都承诺不参加国际棋联以外的任何世界冠军赛,因此本次比赛也备受关注。

  根据赛程,本次比赛将于10月16日结束。期间,英国特级大师肖特将作为特邀嘉宾讲评棋局。获得本次冠军赛前五名的棋手将有资格参加下一届“世界冠军候选人赛”,而冠军得主将自动进入下届世界冠军赛的半决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